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考察幸福工程内蒙古鄂温克旗项目点运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8-08-18 阅读:3460

8月16-17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秘书长助理牛艳平一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考察幸福工程项目,同市、旗两级项目管理人员及受助户进行座谈交流,还深入到受助户家实地考察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111.jpg

和项目旗县管理人员座谈

我会2015年在鄂温克旗辉苏木嘎鲁图嘎查(村)投入100万元项目款,其中50万元为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采用一家一户的帮扶方式,帮助50位贫困母亲及家庭发展牛羊养殖项目,项目周期为三年。这些受助母亲非常珍惜这笔资金,精心饲养、悉心照料,三年后当初买的牛、羊在原有数量上都繁殖翻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基本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些受助母亲在旗计生协的指导下,还开展了村民自治活动,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还组成了法律援助小组、宣传小组、社会服务小组和环保小组等成员互助小组,帮助受助母亲和嘎查牧民解决各种邻里纠纷问题,组织妇女开展捡垃圾活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为家里有病人的牧民捐款奉献爱心,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嘎查文化,把女性视角和自强自立的理念融入项目活动,显著提升了女性牧民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我们在与受助母亲座谈中了解到,有三位受助母亲,即将参加近日的村干部和村委员竞选,看到她们积极上进,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参加竞选的自信心满满,大家由衷地为她们感到高兴!


和部分受助母亲进行座谈

333.jpg

和受助母亲话家常,了解项目情况

最后,郝林娜理事长感谢呼伦贝尔市卫计委,呼伦贝尔市计生协对幸福工程项目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鄂温克旗作为边远的少数民族自治旗,幸福工程项目做的很有特点很有成效。不仅提升了受助母亲们的经济地位,家庭地位,也通过实施项目提升了她们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她们勇于在村级领导班子竞争一席之地就是生动的案例。幸福工程是我国第一个以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进行精准扶贫的项目,面临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人口基金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努力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衷心希望鄂温克项目点把项目实施过程中鲜活的案例总结好、整理好、讲好鄂温克幸福工程受助母亲的故事。

在项目户家的蒙古包前合影留念

和部分受助母亲合影留念

 

图/文:董洁  编辑:国内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