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山西临县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18-07-20 阅读:2532

2018年7月1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山西临县举行开班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聂春雷专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郝林娜理事长,吕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张少然,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旭平,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总裁助理詹百灵等出席开班仪式,并向乡村医生代表赠送“村医实用技术读本”。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山西的专家代表,人民日报、公益时报等新闻媒体及170余名乡村医生。

聂专员在讲话中指出,乡村医生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但乡村医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仍有待提高,医术距离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还有差距,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是下步基层卫生工作和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中恒集团携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的乡村医生培训,符合基层需求,很必要也很及时。希望通过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通过签约服务,把贫困家庭的慢病患者管理起来,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郝林娜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吕梁地区是革命老区,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也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联系单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方面要有所作为、责无旁贷、勇于担当。希望通过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不仅提升乡村医生自身技能,还要提升乡村医生服务百姓的实际能力,真正让老百姓能够有获得感,提升健康素养,未来人口基金会将与中恒集团继续携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力争在乡村医生培训内容与形式上不断开拓创新,打造品牌。

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总裁助理詹百灵表示,今天在革命老区吕梁市临县举办的这场活动,是“项目”走出广西,进入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第一站。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各地的乡村医生能学到更多实用的适宜诊疗技术,让更多的农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仪式结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农村卫生处陈凯处长就国家出台的乡村医生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解读,让乡村医生有机会系统了解和掌握国家对乡村医生的政策,获益匪浅,也极大地激励了乡村医生努力学习、为百姓服务的热情。

聂专员、郝理事长、陈处长先后考察义诊现场,慰问义诊专家,同来到义诊现场进行体检诊疗的群众亲切交流,并登上远程诊疗服务车视察。

义诊现场,专家们为群众免费进行疾病诊查与保健治疗。认真聆听患者病情陈述、询问患者生活习惯、耐心解答就诊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并对常见病、多发病、健康保健等进行指导,提高了大家的日常健康保健意识。

当天下午,郝理事长一行及临县中医院专家,专程探望了临县的贫困家庭代表王丽与她的家人。王丽的丈夫因车祸被迫卖掉了仅有的几间房,她也因患大病花掉了近20万元,让这个原本就十分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郝理事长耐心地同她交谈,了解她的家庭困境,鼓励她不要气馁,有党的好政策,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并向她送上了3000元的慰问金,詹百灵助理为她送上装满常用药的小药箱,一家人频频表达谢意。

几天的培训,来自北京、山西的专家教授,就心脑血管等急症处置和后遗症的物理康复,小儿高热、惊厥等急症处置和常见病的物理疗法等,对170余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实用技能培训,并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

山西省中医院推拿科专家还为群众进行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通督揉腹保健法的科普知识讲座。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向大家讲授了老年病的知识,神经内科专家向大家讲授了急性脑卒中的课程,几天的培训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乡村医生与专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实用技能;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诊治和服务,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科普宣传有助于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以吕梁临县为起点,继续深入三州三区及深度贫困地区,为健康扶贫贡献应有力量。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山西临县举行开班仪式

村民们正在远程移动医疗服务车前排队

村民们正在接受专家义诊

郝林娜理事长给送上了3000元的慰问金

图/文:徐玮涵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