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7年第一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4 阅读:2813

2018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办的指导下,“健康暖心”工程稳步推进。继续积极开展社会募捐,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在贫困地区持续实施“一免三助”系列健康扶贫活动,即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

一、主要工作

(一)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

“健康暖心”工程中的“一免”即为困难家庭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项目针对农村地区困难家庭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为困难家庭储备常备药,并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缓解贫困群众缺医少药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共向陕西省、山西省、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免费发放幸福小药箱10457个。2018年一季度健康暖心小药箱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放,分别在两地发放小药箱5000个和1000个,总计价值68万元。

(二)助医生

“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于去年完成了宁夏地区锐珂培训评估,从项目的设计、管理、执行、影响等四个主要维度来看,“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完全可以作为健康扶贫问题多元共治解决的创新典型和样板。2018年一季度在甘肃省定西市部分地区继续开展了“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

(三)助机构

 我会与飞利浦公司合作,启动“健康暖心——爱她计划”,飞利浦公司向我会捐赠价值300万的设备和资金。旨在通过设备捐赠、医技培训、疾病筛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旨在以基层贫困地区人口密集地区的医院作为诊疗服务点,做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的“两癌”筛查与诊断,更好的落实“早诊早治”、全周期服务理念。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管理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向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捐赠四辆江铃牌皮卡车,专项用于健康扶贫、强基惠民等工作。2018年1月11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院内举行皮卡车捐赠接收仪式。

3月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公益项目落地定点扶贫县调研座谈会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帮助大宁、永和、清涧、子洲四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举全会之力,将已有项目及2018年即将开展的项目优先投入到定点扶贫县,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帮扶力度。座谈会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负责人还通报了2015-2017年定点扶贫县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的使用情况,解读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定点扶贫县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了2018年扶贫资金申请事宜。

三、项目评估

2018年2月益生信评估公司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进行了整体评估,评估报告中显示,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健康暖心工程项目的利益相关方呈现了多元参与的特点,各个子项目针对性地从医疗系统中的不同切入点开展项目设计,目标较为明确,且项目方案与目标的匹配度较高。项目整体在前期进行了较为完备的需求调研,且后期回访表明项目较好地契合了不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在项目执行和实施的过程中,依赖于成立项目办公室的运作模式,项目具备了充分的物资和人力保障,及时对利益相关方资料进行存档整理,并较好地按照计划把控进度。最终的项目产出覆盖范围较广,且规模较大,呈现出较高满意度,但不同的子项目间存在一定差异。部分子项目进行过不断地迭代和优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除此外,健康暖心工程从扶贫体系中的各个侧面入手进行资源整合,较为系统地去解决扶贫问题,其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紧密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扶贫工作

进一步发挥“健康暖心”扶贫资金、“一免三助”项目、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的作用,加强与社会扶贫资源的对接,引导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支持力度,并向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地三洲)及各省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扩大扶贫成效,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二)密切联系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扶贫

联系更多的社会企业,资助开展“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提升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赴山东省威海市对威高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在威海当地开展的透析康复中心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威高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第二次会谈,制定出详细方案,选定项目地。与东芝医疗、飞利浦集团等合作伙伴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有意向设立公益项目的捐赠人做好服务工作。

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各捐赠单位、项目县地方政府、卫生计生局等多方的帮助和支持。财务司统筹安排,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渠道落实健康暖心扶贫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扶贫项目中,精准有效地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程,开发社会资源、拓宽募捐渠道,做好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相关工作。广泛动员潜在合作伙伴,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为健康扶贫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五、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健康暖心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