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幸福工程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1 阅读:2793

漳浦县幸福工程自从2002年成立项目办以来,通过多种渠道筹资,项目资金已达593万元,救助贫困母亲覆盖全县23个乡镇场,滚动资金累计达3536.8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320户。惠及人口15307人,帮扶脱贫率达92.26%,资金回收率达100%

(一)加强领导,早计划  

一年之际在于春。要做好幸福工程必须早计划早安排。所以每年年初就召开全县各乡镇场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参加的幸福工程培训工作会议,一是下发幸福工程帮扶资金计划任务和资金回收任务。二是表格填写规范及信息网络录入培训。三是强调做好六项工作:1、做好到期资金回收,总结该期帮扶状况,找出典型剖析不足,为下期指导服务。2、做好帮扶对象的摸底工作,严把发放关,一定要围绕“短、平、快”的原则,筛选好项目。3、做好项目跟踪服务,要求村、镇例会都要汇报项目运作状况,让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要求镇、村都要有专人对项目运作过程的跟踪,及时掌握运作情况,及时为项目服务,排忧解难。4、每个乡镇(场、园)都要培植幸福工程好项目、精品项目。5、做好幸福工程材料的归档装订工作,防止资料的丢失。6、“母亲节”开展贫困母亲妇科病普查,提高品牌效应。

(二)落实计划,出成效。

每年计划任务在年初专题培训会上就发出。各乡镇积极响应,严把项目关,由女组长上报项目户,经村两委和专职副会长、秘书长等进行讨论对照研究决定后,经公示后报乡镇审批。乡镇协会入户核查,再把确定帮扶的对象资料上报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县项目办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再次核查。最终与乡镇项目办签订借款协议书,将帮扶款拨至乡镇卫计办账户,乡镇项目办把帮扶款通过对公账户直接打到受助贫困母亲社保卡。

(三)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幸福工程档案管理

漳浦县幸福工程工作纳入计生和协会工作考核内容,占协会总分30分中的2.5分。即资金发放规范得0.5分;跟踪管理到位乡村例会有汇报得0.5分;到期资金回收率100%,信息网络录入及经济效益评估按时完成,受助户脱贫率达85%以上的得1分;有总结、表册材料归档、完整的得0.5分。全县各乡镇做到村村例会均有项目跟踪运作情况的汇报记录。

  幸福工程档案全县各乡镇都按县档案局档案装订的要求,进行归档装订,规范管理。

(四)加强项目跟踪,保证项目运作顺利。

项目运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效益的大小。由于农村较缺乏科技技术,贫困母亲一般都是半文盲,知识面非常窄,思想比较封建迷信、愚昧,所以要让项目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传递,全县23个乡镇场16年共举办412期技术培训班,参加10300人次。

由于各乡镇场能根据不同的项目举办培训班,及时将科技知识传授给项目实施户,使项目运作正常,能发挥最大的效益,也使农村广大贫困母亲懂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以科技致富,不能求神致富。同时强调村例会受助户所在小组的女组长要汇报项目运作状况,乡镇例会村专职副会长要汇报所在村受助户的项目运作,及时为项目服务、排忧解难。


                                 漳浦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