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一期在广西大化县开班
发布日期:2017-12-21 阅读:3085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恒集团合作开展的“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一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正式开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广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麦家志、广西梧州中恒集团副总裁廖智等领导、嘉宾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大化县16个乡镇卫生院、村医共计18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授课专家将对他们进行内科、外科、儿科等科目的专业诊疗培训,并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旨在通过学习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乡村基层医疗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郝林娜理事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讲到,该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新部署,以及“病有所医”、“弱有所扶”新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到北京、广州、南宁等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培训内容非常丰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相信大家一定会大有收获。同时,期望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认真学习,认真思考;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郝林娜理事长致辞_副本.jpg

郝林娜理事长致辞

广西卫计委副主任麦家志称,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将助推健康扶贫工作更好发展,也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健康广西建设提供示范带头作用。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与中恒集团的爱心善举,希望县计生部门做好参训人员组织工作,希望基层参训医生珍惜难得机会,以良好状态参加培训。

麦家志副主任讲话_副本.jpg

麦家志副主任讲话

作为“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捐赠方代表,中恒集团副总裁廖智表示,乡村医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医疗卫生队伍的坚固基石。今年上半年,中恒集团深入乡村对农村的健康情况做了走访调研,感受到了农民群众盼望技术好、业务精的基层医生在身边担当健康卫士的迫切需求。然而,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的存在,使得目前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还存在健康卫生意识差、“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因此,中恒集团拟通过开展“中恒乡村医 学院”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为实现健康乡村、美丽中国做出一点点贡献,并将其打造成中国药企公益品牌。

廖智副总裁发言_副本.jpg

廖智副总裁发言

启动仪式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夏迎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分别就《以签约服务为抓手,推进基层卫生改革发展》和《临床合理用药》为题进行授课。

专家授课_副本.jpg

专家授课

与此同时,在大化县铜鼓广场进行了群众义诊活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陈琦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朱钰、广东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范志勇等专家对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进行诊疗、指导。

义诊现场_副本.jpg

义诊现场

此外,参加启动仪式的部分领导、嘉宾驱车前往大化镇凤翔村兰堂屯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送去米、油、蛋、小药箱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

慰问贫困户_副本.jpg

慰问贫困户

当天下午,除了对乡村医生进行专家授课外,还在大化镇卫生院组织了一场群众科普讲座,原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中医主任医师贾经汉以互动形式开场,就健康养生方面进行科普宣教。

科普讲座现场_副本.jpg

科普讲座现场

本次培训将持续到24日,专家们还将从地中海贫血现状、壮医经筋疗法理论创新与临床应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授课。


图/文:李爽|编辑:邵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