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在贵州——我会赴贵州省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7-09-28 阅读:3649

随着国内唇腭裂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扩大“幸福微笑”救助规模,充分发挥国内医疗机构技术力量,9月21日,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杨沅霖与贵州省计生协项目部副部长杨熙一行前往贵阳市口腔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并与当地市计生协、医院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座谈。本次调研主要了解当地现有唇腭裂患儿摸底、新农合报销及相关经费补贴等情况,并根据幸福微笑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讨论采取新模式合作开展救助活动等事宜。

贵阳市口腔医院是我会“幸福微笑国际唇腭裂治疗中心”之一,冯红超副院长向调研组具体介绍了医院情况。该院唇腭裂诊治水平较为成熟,目前已经建立完善的序列治疗队伍。贵阳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贵林表示,计生协已经在市内开展了唇腭裂患儿存量及需求调研,并为配合做好患儿的组织工作,建立了联络人制度,联络人将对协会、医院和患儿负责。

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是“治疗中心”之一,该院与我会合作开展过多次集中救助手术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冯春林副院长也表示该院将继续支持配合“幸福微笑”后续工作。

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座谈,美容整形外科主任宋庆高主任和邹亚莉护士长不仅从该院唇腭裂治疗费用、新农合报销、补助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解答,也为项目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遵义市计生协秘书长王晓瑜提到,遵义市计生协建立了“健康乐跑”微信服务号,目前已有超过20万人关注。这一公众号可以帮助出生缺陷家庭与医院对接,医院第一时间从平台获得患儿的信息,患儿也能因此尽早接受检查及治疗,并接受市计生协的补助。“健康乐跑”已成为健康促进、开展生育关怀和便民服务的有效载体,计划今后与“幸福微笑”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唇腭裂患儿。

2012年,我会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发起了“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截至2016年底,已先后17次走进贵州贫困地区,为1123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了1310例免费的整形修复手术,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此基础上,我会今年6月与贵州省计生协签约,开展第二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在未来5年内,将为约1600名唇腭裂患儿提供优质、全面的治疗。

微信图片_20170927101927.jpg

在贵阳市口腔医院开展座谈

微信图片_20170927101930.jpg

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座谈

微信图片_20170927101932.jpg

微信图片_20170927200940.jpg

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开展座谈



文/图:杨沅霖  |  编辑:邵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