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2017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5 阅读:3080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由大脑神经退行性改变,即大脑退化造成,它离我们近在咫尺,却常被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除了认识误区外,社会对“老年痴呆症”还有严重歧视,导致患者就医率低。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群体庞大,发病率高。世界范围内痴呆症患者约4680万人,我国有1000万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这种病症无法治愈,不但给患病老人带来痛苦,也对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巨大挑战。2012年,卫生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给生命的两头以同等的关爱”,推出“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以关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走失为切入点,关爱患病老人、帮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提高他们生活质量;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宣传、预防、治疗,帮助患病老人及家属渡过难关;增进社会对病症的了解、理解、预防,促进公共政策的改善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弘扬慈孝文化,创建和谐美好社会。

(二)项目模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该项目进行社会公募,所筹善款用于为失智症老人免费赠送黄手环,为患者家庭开展护理培训,组织线下公益活动,为传播阿尔茨海默病知识开展宣传普及和早期筛查活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委员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提供专业支持。各地公益机构协助进行黄手环发放工作。

(三)受益对象选择

黄手环面向社会免费申领,有需要的个人或机构可以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申领。微信黄手环发放对象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定位黄手环发放对象为年龄65周岁及以上,经筛查后有阿尔茨海默症先兆、走失风险的,或已患病、有走失史的老年人。培训、筛查、义诊等活动地点的选择,将根据各地需求以及捐赠方意愿等因素综合考量确定。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黄手环制作、发放、培训、筛查、义诊等活动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二、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7年第一季度,黄手环行动通过基金会官网、微信等平台接受社会捐赠,同时向爱心企业进行劝募,共募集善款284394.60元,主要包括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捐赠260000元、中宏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捐赠21615元。项目支出595981元,主要用于定位黄手环制作(首付款费用482480元)、黄手环行动社区宣教活动(费用69789元)等方面。目前已开通2017年第一批黄手环免费申领通道,审批合格并邮寄微信黄手环5565只、定位黄手环49只。线下培训活动正在筹备中。

1黄手环领取表副本.jpg

四代黄手环副本.jpg

1.三代黄手环.副本.jpg

三、项目公开情况

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黄手环官方微信发布,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四、项目效果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捐赠人,审阅黄手环行动上一年度工作汇报后,表示满意和认可,希望继续做好该项目,为老年人服务。山东公益联盟作为黄手环行动合作伙伴,负责发放黄手环,对该项目表示感谢。山东等地领取黄手环的老人家属作为受助人,反馈黄手环在帮助家人寻找走失老人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社会意义显著。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7年第二季度,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将继续发放微信黄手环和定位黄手环,同时对新制作的定位黄手环进行验收,督促各申领机构尽快举行发放活动。启动线下培训活动,重点针对医院专业人员、社区医护人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等人群。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黄手环捐款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黄手环行动)



图/文:国内部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