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华人口奖颁奖暨纪念国际家庭日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05-08 阅读:5167

第八届中华人口奖颁奖暨纪念国际家庭日大会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表彰奖励为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13位获奖人士。同时,在联合国确定的“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进一步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社会氛围,为创建幸福家庭,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区和美、社会和谐而努力。

刘晓峰、何鲁丽、顾秀莲、王忠禹等领导同志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第八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主任李斌讲话。

根据《中华人口奖评奖办法》,经过组织工作委员会初选,遴选委员会终选和公示,决定授予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特别荣誉奖;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卫生厅妇幼处处长陈荔丽,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计划生育协会原会长董志文荣誉奖;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张建梅,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丽,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周承洲,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站长蔡玉群工作奖;授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教授乔杰,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教授孙殿军科学技术奖;授予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教授于全兴特别贡献奖。

中华人口奖为我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设立于1993年,每三年一届。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全国妇女联合会、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协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奖。其宗旨是通过大力表彰在我国人口和卫生计生事业及相关领域内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引导全社会增强人口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中华人口奖已举办八届,共计有99位在我国人口和卫生计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及5家单位获此殊荣。其中,既有贡献卓著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奋战在基层的先进人物代表;既有卫生计生部门的优秀工作者,也有成果显著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每一位获奖者的奋斗历程和贡献,都反映了我国人口和卫生计生领域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科技创新的新经验、新成果,体现了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解决人口问题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推动全社会高度关注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家庭日”由来已久。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94年起,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旨在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条件,加强在保护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提高各国政府、决策者和公众对家庭问题的认识并采取适当行动,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与进步。2015年“国际家庭日”主题为“男性主导?当代家庭中的性别平等和儿童权利”,强调通过公正的家庭法框架和多种方案干预防止家庭暴力。

李斌主任在讲话中强调,通过中华人口奖的遴选及纪念“国际家庭日”活动,继续引领人口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风气之先,切实发挥奖励机制和正确导向作用,把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人口、家庭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律上来,引导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上来,引导到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优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需求上来,引导到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目标的实现。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并给予报道。


顾秀莲、李斌接见第八届中华人口奖获奖者

主席台由左至右:杨玉学、信长星、李斌、顾秀莲、刘晓峰、何鲁丽、王忠禹、张来武、王培安、赵炳礼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为第八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获得者顾秀莲颁奖

第八届中华人口奖荣誉奖、工作奖、科技奖、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领奖

获奖者代表蔡玉群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第八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主任李斌讲话

与会领导与第八届中华人口奖获得者合影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