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儿童早期发展与生育友好社会建设”平行论坛在海口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7 阅读:999

平行论坛图片 (1).jpg

为何要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如何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2023年11月16日,2023年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儿童早期发展与生育友好社会建设”平行论坛在海口举行,旨在研究推动儿童早期的健康与发展实践,探讨多元建设生育友好社会新路径。

在当今社会,生育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生育率的下降,许多国家都面临着人口结构失衡和社会挑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如此。本次论坛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实践服务主体共同探讨儿童早期发展与生育友好社会建设议题,聚焦0至3岁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与促进生育友好公益项目,交流系列项目经验,推动行业深度交流、共话发展。

“我希望这次论坛能在这些问题上有一些新结论、新发现,形成一套促进这两项工作发展的新机制。”民政部原救灾救济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对于本次平行论坛议题聚焦领域非常有意义,并表示希望今天这场知识性讨论所产生的效果将会影响到全国、影响后代。

平行论坛图片 (11).png

民政部原救灾救济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做开场致辞


“生育友好能够为家庭提供充分支持的社会应该是一个能维持和保障,让每个人都能够选择生育并且能够负担得起生育成本的社会。”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志媛在做开场致辞时表示,解决不敢生、不想生、不能生等三大问题,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平行论坛图片 (1).png

原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志媛做开场致辞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和圆桌论坛等多个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袁涛、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任亚楠两位嘉宾围绕分层普惠生育保障体系构建、育儿家庭友好政策等主题,分享了国内和国际前沿经验及启示。任亚楠建议道,应对低生育率趋势,需要政府建立诚信和规则,公益组织、雇主和家庭应多方参与,通过将家庭化和去家庭化的政策相结合,提供可负担的、可及的、优质可靠的、包容性的托育服务。

平行论坛图片 (2).png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袁涛做主旨演讲


平行论坛图片 (3).png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任亚楠做主旨演讲


近年来,中国人口发展新形势特别是2022年开启的人口总量负增长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专题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以“儿童优先和家庭支持政策对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影响”为主题,分享了儿童优先原则和家庭育儿支持政策的重要性。她认为,追求提振生育意愿,以提高生育率为目标的生育政策未必最有效,政策有效性归根到底取决于能否被家庭接受和使用启示,她强调持续、连贯、全面、兼容的政策组合和广泛的社会动员的重要性,而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托育服务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平行论坛图片 (4).pn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分享最新学术发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腾讯健康普惠实验室新生儿方向项目负责人金青花、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行业运营专家王红娟和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毛磊等专家学者、资深从业者分别围绕优先投资儿童早期养育、促进农村儿童高质量发展、低资源地区妇幼健康普惠模式、互联网平台推动儿童发展、养育服务可持续性发展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热点、发展现状和挑战,并且结合各自领域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全社会应当共同投入到儿童优先和生育友好的社会建设之中。

平行论坛图片 (5).pn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进行发言


平行论坛图片 (6).png

腾讯健康普惠实验室新生儿方向项目负责人金青花做妇幼领域实践分享


平行论坛图片 (7).png

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行业运营专家王红娟做专题分享


平行论坛图片 (8).png

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毛磊做专题分享

 

中国当前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人口形势的变化,正在对现有的生育、养育、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提出新的挑战。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徐珊、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研究室主任关宏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官员杨端、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毛磊和江苏立宝托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茱等嘉宾紧紧围绕议题深入探讨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挑战与路径,发表了具备实践意义的最新案例与发展建议。

本场平行论坛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亚洲公益论坛组委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协办。

平行论坛图片 (9).png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饮水与环境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水与环境项目原主任杨振波博士做平行论坛总结


平行论坛图片 (10).png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