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之“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三期开放申请
发布日期:2022-01-14 阅读:2221

聚焦城乡流动中的社会治理议题,围绕两大方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正式开放“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第三期资助计划申请。

(一)研究方向

1.人口流入地的移民融入和城市扩容

具体内容包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移民的长期定居、社会融入移民子女的教育、发展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供给、移民的社会支持与本课题相关的其他内容。

2.人口流出地的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具体内容包括:闲置资源,特别是土地的有效利用,人口持续减少进程中的公共服务,提供优化人口流出地区行政管理的效率,人口流出地区的社会治理,创新慈善和公益事业的提供,效果评估与本课题相关的其他内容。

(二)申请要求

以上两大研究方向,可接受项目首席专家联合青年学者集体申请,也可接受子项目申请,并由项目首席专家负责组织研究团队。其中,首席专家应为45周岁及以下,具有教授职称,负责研究版块的整体统筹规划、团队内部的互动合作及议题推动,并对研究产出负责;团队成员原则上为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学者,期待学科背景多元,能充分跨界协作。

每个子项目将获得5万元左右研究经费支持,每个研究团队总计不超过25万元支持。

我们鼓励实证研究,但也欢迎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和案例研究。

每个子项目的学者需在一年周期内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成果发表时应注明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也请学者将发表的论文形成适于传播的通俗短文,通过相关平台传播更多研究成果。

(三)申请方式

感兴趣的学者请将项目计划书和个人简历,于2022年1月19日前发送到liwh@cmhk.com。其中,子项目应包含研究的问题、意义、主要内容、方法和预期成果,篇幅不超过五页。项目首席专家应提交所申请版块的整体研究思路及团队介绍。

我们将在截止期之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专家评审。

(四)学术委员会

李连江  香港中文大学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

吴晓刚  上海纽约大学

姚洋   北京大学


在资助青年学者开展研究的同时,我们也倚借学术委员会的力量,依托“流动的中国”研究网络持续推出系列交流活动,包括邀请资深学者开展“流动的中国”系列论坛、携手国内著名学术团队开展学术研讨会、联合公益行业开展跨界论坛,针对中国当代社会治理议题持续深入讨论,以期通过实践推动研究,并以研究启发实践。



文:国内项目部编辑:宣传推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