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社会组织伙伴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湖北孝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19 阅读:1652

不放PPT的培训,还能做什么?

21世纪20年代了,培训基本不用PPT,你在开玩笑吗?当然不是,来看这场持续3天1晚的培训,放映PPT的时间就不到3小时。这是“安全家园·社区有招”项目,在湖北省孝感市举办的社会组织伙伴能力建设培训会。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以下简称“成都蜀光”)的多名专家,根据前期评估发现的伙伴社区工作能力需求,精心策划的一场参与式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36.jpg

你以为的社区并不是你以为的社区

安全家园·社区有招是一个社区防灾减灾项目,社区的定义直接关系着今后项目工作开展的范围和对象,那么什么是社区呢?有人认为社区就是村庄或者城镇里的村委会或居委会。也有人说就是一栋楼、一个小区或是一所学校。“作为安全家园项目工作人员,你会怎么样去看一个社区?假如我们在考虑交通安全,考虑洪涝灾害的时候,该如何去定义这个社区?”成都蜀光的谭铁棱老师通过提问不断启发大家思考并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46.jpg

经过讨论,学员们逐渐意识到这些回答都可以是一个社区,但都不够准确。社区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群体,具体到防灾减灾领域,一个安全社区就是具有相同或类似安全风险的区域或群体,可以通过共同行动预防或应对安全风险的防灾减灾共同体。

一个安全的社区是什么样子的?又有哪些特点呢?学员们分小组用制作海报的形式,各自描绘了在他们心目中安全社区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48.jpg

通过对海报的分享进行粗略的归纳,一个安全社区要具备的条件可能包括硬件、物资、机制、社区组织、意识和能力等五个方面。讨论中大家非常关注防灾减灾的硬件和物资,建立社区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很重要,认为应该有专门的社区组织关注安全风险,但还不知道怎么去构建起这样一个安全社区,而这也正是“安全家园·社区有招”项目希望去探索并且推动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之处。

为了建设一个安全社区,社区组织是必不可少的,壹基金安全家园计划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建设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而致力于建设安全社区的社区组织应该具备什么特征呢?学员们提出了很多想法,有的认为他们需要主动分担社区事务,让社区居民认可,还需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的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也有学员认为他们需要有管理、沟通和执行能力等等。

简单地进行归纳,我们认为安全社区需要一个这样的社区组织: 

1. 能响应

在预防和应对安全风险时,社区组织能及时响应,行动起来。包括社区组织的人和相关的其他人。

2. 能留下

留下来不仅是人,更是一套规则和做事的机制。

3. 有规则

包括分工、资源链接和使用等。

4. 被认同

要能够被当地群众认同、认可。

是培训会,也是辩论赛

培训会上搞辩论?——是的,辩论。辩题就是“不同类型的社区需要什么样的社区组织”:

可能由哪些人/群体构成,为什么?

如何找到合适的人?怎么让他们到一起?

他们可以做什么?如何保证可持续?

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怎样建立这些能力?

根据学员们可能开展工作的区域类型,选择了其中农村社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商品房小区四个类型。每个类型由两个小组进行讨论,然后互相PK、找茬。在紧张的碰撞当中,激发大家深度思考,也能让学员之间相互学习。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53.jpg

通过激烈的辩论,大家对于在不同类型社区组建社区组织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思考,逐渐意识到社区组织固然可能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团队,更多的情况下应该是关注社区公共安全的一个自治小组,是社区居民认可的,大家愿意给予一些支持、荣誉和报酬的公共组织。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55.jpg

社区的事情社区做

为了让学员能够从更多的视角去思考和设计安全家园项目,成都蜀光介绍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腊普村开展的社区灾害管理项目,通过对项目过程的讲解和分析,让学员们深入理解参与式社区工作方法的关键要点:明确管理主体和外部机构的角色、重视制度设计、推动社区能力建设。案例分享结束后,学员们就“我的收获”、“灾害管理案例还有什么要做的”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通过讨论案例后续工作的可能做法,了解、思考和讨论了如何从社区工作的视角在“物资”、“意识和能力”以及“机制”方面来考虑未来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57.png

光说不练等于白干。下午,学员们开始实地走访,以培训场地为中心,到附近的小区、商户、街道进行真实的“社区需求调查”。

有位学员说:“我是一个有些内向的人,不太好意思主动去与人交流,但队员们都在街上的与人做访谈,我想我也要加油,于是默默地走到了旁边小区,鼓起勇气径直进去进行了实地探查。”

问题在做中发现,在做中解决。如果培训只是PPT,只是在室内,那么我们所学到的东西也就只是在纸上。让学员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找感觉,同时,也练习做好社区需求调查的行动方案,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进入社区开展调查,保证调查的效果。

最后,老师介绍了实践项目的具体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学员们将回去运用培训中学到的内容,开展社区需求调查、撰写项目建议书、为实践项目申请做好准备,并期待下一次的集中培训。

“受益者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去接受外界帮助和支持的对象,他有自己的价值和力量,能够参与自己社区的事物,在灾害中可以自救互救。”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代表谭洞微老师这样讲到。社区作为承担灾害风险的主体,也是第一时间自救互救的主力,在紧急救灾阶段,比例甚至高达80%以上,提高其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尤其是灾害应对能力,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微信图片_20211231143959.jpg

“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东西,找到了方向。鸟多不怕鹰,人多把山平。大家集思广益,总有一个方法或者想法是你想要的。这一趟没白来。”从河南郑州自费前来参加培训的赵春朵老师分享到。

 

参与机构

房县聚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公安县酷爸辣妈爱心联盟

谷城县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水市广善义工联合会

红安县城关镇暖阳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汉川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湖北省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

江岸区游泳协会

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

荆门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

开封市志愿者协会

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潜江市义工联合会

通山义工协会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

武汉市江岸区美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孝感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仙桃市义工联合会

咸宁义工协会

云梦县黄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云梦社工协会、宜昌关爱单亲家庭协会、蕲春阳光社工

(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支持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培训支持

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

 

会务支持

成都高新区艾特公益服务中心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

 

图 成都艾特公益 文 壹基金 |编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