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动态 | 第二期“安全家园·社区有招”伙伴能力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31 阅读:1742

封面图.jpg

“上次培训后我们去社区调研,然后写项目建议书,改了好几稿也没有改好,感觉自己就学了一点皮毛。这次的社区会议剧本杀让我真正学到了社区工作的灵魂,我们只是推动安全社区建设的协助者,而不是主导者。”

2021年12月27日至30日,第二期安全家园·社区有招伙伴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湖北省孝感市举办。上一期培训以安全家园项目设计思路和社区需求调查为主,培训后各伙伴机构到本地社区开展需求评估,并撰写项目实施方案。经过多轮修改,项目方案初步成形,本期培训在此基础上,围绕“社区为主体的项目实施关键环节”展开。

培训稿件.jpg

 项目建议书需要修改几遍才能通关?

“从第一次培训到现在项目建议书我修改了好几次。第一次完全是懵的,绞尽脑汁也感觉是狗咬刺猬,无处下口,初稿胡乱完成。之后严茜老师一直和我沟通,反复进行修改。”湖北省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的杨荃琳老师非常感慨,第一期培训会结束后,历时三个多月,反反复复修改了几遍,这份安全家园社区有招的项目建议书才算勉强成型。在社区有招培训会的第一天上午,成都蜀光的谭铁棱老师就引导伙伴展开了一场关于梳理项目设计的讨论,围绕我们要做的事情、可以达到的效果和目标来进行交流与分享。

小组讨论.jpg

 “一开始谭老师说我们的项目建议书里内容太少了,我补充了之后又说内容太多了。”胡老师在小组讨论的时候苦笑着抱怨道。这是很多刚接触社区项目的伙伴面临的困惑,理不清哪些是社会组织要做的工作,哪些是应该交给社区讨论并决定的内容,在项目方案中经常替社区“做主”而不自知,几次线上辅导也还是云里雾里搞不清楚。

经过这一次的集体梳理,把具体的项目目标和活动拆分,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再加上小组讨论分享,伙伴们逐渐领悟到自己项目建议书的不足,“我发现我写的行动并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罗列的几项内容要么全部详细地记录具体活动,要么就都用概括性的含义表述,逻辑混乱。原来老师说的‘多’和‘少’是这个含义。”经过项目建议书的重新梳理展示活动后,胡老师再次分享到。

组员讨论.jpg

“收获很多,最主要的是我一直想学习怎么去写项目书,也报名过几次线上的培训,但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没有任何收获。感谢安全家园·社区有招的培训,让我从一个项目小白到现在能写出项目建议书,虽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和太多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但我知道自己的改变和进步。”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最终杨荃琳老师认为自己还是很有收获。

社区会议“剧本杀”

人物扮演、剧本推动、寻找真凶,说到剧本杀,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但是“社区会议剧本杀”又是什么?其实这里的“剧本杀”是指大家分小组在特定的场景下开一场特定的会议,项目点定位在某老旧小区,人物扮演的主体是需要组织开展会议的机构,剧本就是特定的会议内容,有社区宣传动员会、建立社区组织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会等,当然只有这个还不够,为了真实还原场景,还会有一些随机的角色分配如普通居民、热心居民、“刺头”、社区书记、网格员等社区利益相关者,来推动会议发展。

组员分享.jpg

“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在建立社区组织会议的剧本杀结束后,作为主持这场会议的杨荃琳老师感叹道。会前做了很多准备,自认为考虑的比较全面,但实际是到了现场,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和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想让居民自己多参与,结果到最后过度参与。“参与的过程要留给居民足够的时间去思考,通过参与让居民获得启发是最重要的,只有参与的形式,没有获得启发的实质,就是在做无用功。”李慧涓老师总结道。

培训分享.jpg

“如果是组织开展建立社区组织的会议,成都蜀光会如何去做?”谭铁棱老师通过自己做过的项目案例进一步分享并总结,选人会议议程要点有哪些:

1、会前开场白

2、讨论人选标准

3、按照人选标准提名

4、被提名人表态

5、投票

6、统计和公布投票结果

7、被选上人亮相表态

8、大会集体鼓掌通过

9、地方领导表态支持

每一组伙伴模拟完会议后,谭铁棱老师和李慧涓老师都会提出模拟会议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并分享了蜀光在实践中的做法,帮助伙伴们能够更好、更深入的去理解。“我们希望大家在培训中有所收获,通过表演的形式让大家明白社区的复杂性和社区工作的内涵,大家在实践的工作中就可以根据这些去探索更多创新性的做法。”

学员分享.jpg

在会议接近尾声时,汉川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李巍老师向我们分享到文章开篇的那段关于这次培训的感受和收获。蕲春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老师也说这个环节给他印象深刻,“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真的是很好的学习方式,每个人的经验和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偶尔碰撞出的火花,让人灵光乍现。比如在一场制定行动方案的活动中,互动可以让大家更有参与感。在各种场景下,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时有发生,极大的考验了我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同时也提醒了我们所存在的不足,给了一个很好的完善项目设计的机会!”

最后,老师们总结回顾了这期培训的重点内容,安排了下一步工作,伙伴们将继续修改和完善自己的项目建议书,在最终确定下来的机构中,老师们会到部分机构和项目点进行实地跟进,协助伙伴一起做好安全家园·社区有招的项目关键环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下一期培训中集中讨论。


参与机构

房县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水市广善义工联合会

汉川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湖北省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

武汉市江岸区游泳协会

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

潜江市义工联合会

孝感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

仙桃市义工联合会

咸宁义工协会

云梦县黄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云梦县社会工作者协会

蕲春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谷城县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宜昌市关爱单亲家庭协会

(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支持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培训支持

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

 

会务支持

成都高新区艾特公益服务中心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

 

图 成都艾特公益 文 壹基金|编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