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禹会长出席西部计划生育基层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07-01 阅读:5031

2013年6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西部计划生育基层工作座谈会。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到会参与座谈讨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会议,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区、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委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四川泸州等5个市、贵州修文等7个县人口计生委(局)主任(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当前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状况,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何稳定和加强基层计生工作网络如何开展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如何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如何有效评估基层计生工作,如何落实一票否决制;对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会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亲切会见与会的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杨文庄率队到银川市计划生育指导服务中心以及永宁县望远镇计生办调研基层工作。

王忠禹会长指出,两年多来,在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口计生委的重视、支持下,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态势很好,超出原来的想象。概括起来四句话:一是领导支持。很多地方提出要建设幸福省份、幸福城市,只有家庭幸福了,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因为家庭是最基本单位,所以各级领导都很支持这项工作。二是社会认可。要建立美好家园、实现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创建活动与其目标一致,所以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可。三是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从源头上提高人口素质。一个家庭出生了一个病残儿童,这个家庭哪儿还有幸福可言?所以群众都积极响应,愿意参加创建活动。四是初见成效。这两年,凡是认真组织、搞得好的地方,创建活动都收到了显著效果。现在国家已经确定了10个试点省份(后来又增加了2个),还在100多个试点市全面铺开。这项工作也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重视,为做好工作创造了条件。因此说: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大有前途、大有可为。

王忠禹会长强调,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息息相关。如果机构合并后,思想乱了,队伍散了,那还创建什么幸福家庭,也没法儿创建。计划生育这支队伍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工作过硬,能打硬仗。现在卫生计生机构合并过程中,更能看到和展现这一点。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合”,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计划生育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靠什么,就靠工作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计划生育工作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不会取得今天的成效。两个机构合并,队伍不仅不能散,还要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应该认清形势、适应形势,把“担心”做成“放心”,把“被动”变成“主动”。两个部委合并是大势所趋,而且合并后,肯定会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带来一些改变。这就需要研究怎么适应这个问题。现在社会舆论环境确实对计生工作带来一定影响,需要加大宣传。过去的老方法不管用,也不能用,新的方法也得需要我们来研究。现在可以利用合并的机会做很多事。比如:工作领域拓展、职称评定、项目资金争取、基层服务机构资源共建共享等问题,都可利用合并后的优势来解决。要把握优势为我所用,这才叫计生干部的本事,也是本领和智慧。

王忠禹会长希望,在目前机构合并过程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工作。当前很多计生干部有很多想法,首先需要统一认识,统一思想,讲清形势和任务,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才有利于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二是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就目前的形势,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一个关于县以下计生系统机构、人员配置的指导性文件。三是服务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计生部门靠服务起家,所以老百姓拥护和支持。与卫生合并之后,千万要保持这个良好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服务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前靠这个,今后还得靠这个,离开这个不行。

王忠禹会长要求,各地切实把创建活动重视和加强起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不仅是服务民生的切实举措,还是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与对群众对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一个有效的载体。因为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出发点和目标是为群众送幸福,他们就愿意接受。希望各地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放到一定位置上来,努力把它抓实抓好。

王培安副主任要求与会同志认真学习王忠禹会长的讲话,并结合各地实际搞好贯彻落实。

西部计划生育基层工作座谈会现场

王忠禹会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前,王忠禹会长听取王培安副主任、赵炳礼理事长等领导汇报会议筹备情况

会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亲切会见王培安副主任、赵炳礼理事长以及与会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负责人

王培安副主任出席座谈会并向与会同志详细了解基层情况

赵炳礼理事长在座谈会上听取基层同志介绍情况

杨文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主持会议

会前,杨文庄率队到银川市永宁县人口计生服务中心调研

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人口学校窗台上摆放的计划生育幸福家庭照片


文/图 赵本志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