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有希望 有希望才会幸福
发布日期:2013-04-02 阅读:2918

——虎贝乡下楼湖兰里村幸福工程脱贫母亲李枝英的奋斗史

“每个人都有梦,有梦就有希望,我也有自己的梦,我的梦想是能够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办好我的养猪厂,成就更多人的幸福生活!”李枝英激动地说。        

李枝英是下楼湖兰里村贫困户,从小丧父,6岁时抱养给伯伯为女,婚后全家7口人(公婆与她同住)挤在一座破旧的祖屋里,家里连一件象样的家具都没有,两位年老多病的老人,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女,所有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务工和几亩薄田收入,而丈夫嗜酒成性,在一次矿山打工时摔下山坡,小腿重伤缝了25针,愈后走路一瘸一拐,重体力活再也难以承担,全家人苦苦地熬日子,经常到处借钱维持生计,想干点事赚点钱,又没有任何本钱。

虎贝乡湖兰里村有养殖生猪的传统,其独特的地域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所生产的商品猪因皮厚、肉嫩、嚼劲足、口感好而成为市场的宠儿。一心想脱贫致富的李枝英再也按捺不住了,和丈夫商量,决定搞养殖业。于是,2010年初李枝英将祖屋作抵押,贷到了30多万元资金,联合本村十几户生猪养殖大户,在家庭户养殖基础上,通过农户自筹资金成立了“蕉城区丰裕生猪专业合作社”,试运营时,只有5户社员入社,注册资金80万元,母猪20多头;合作社按照示范社要求规范运作,服务社员,为社员提供了全程服务,同时也积极引导未入社社员参加合作社的培训、享受社员待遇。创业之路坎坷泥泞,其中的酸楚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接受培训的养殖户提高了养殖技术,使生产效益得到提高。2011年3月正式注册合作社时,就有55位社员入社,注册资金50万元;2012年合作社拥有养殖场面积26亩,注册资金300万元,母猪120多头,年繁殖小猪可达2000头,出售1600头,产值达300多万元。由于母猪的繁殖,旧的场区完全不够容纳,李枝英有了再投资兴建一个占地26亩养猪场的想法,可是资金匮乏仍然是她最大的难题。正在李枝英感到孤立无援时,虎贝乡计生协开始实施第五期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经村计生协推荐,乡计生协会听闻李枝英养猪合作社的事迹后,深入她的猪场实地考察并且详细了解她家的经济状况、创业思路、脱贫信心和计划发展项目后,及时把李枝英列为第五期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并帮助她联系争取到了区妇联的“巾帼创业小额贴息贷款”34万元,当领到这些帮扶资金时,李枝英激动不已,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2012年11月,李枝英另择新址兴建新场区,场区顺利竣工,办公楼和新的场区都投入了使用,新建的国家标准化养殖场里有母猪160头,预计年出栏商品猪增加至3200多头,销售收入达720多万元,能实现利润80多万元。合作社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增加了社员的养殖收入,2013年入社社员比非社员户均增收近2000元。看着自己的梦想离自己越来越接近,想着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生活,李枝英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致富不忘本。在幸福工程的扶持下,李枝英的家彻底改变了贫穷的面貌,盖起了别墅,家里添置了电视、冰箱等电器。2012年李枝英被评为“区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先进工作者”。李枝英脱贫了,可心里面仍然牵挂那些还在贫困中挣扎姐妹,她积极带动周边村庄养殖户共80多户发展生产,并帮助厂里的十多位的计生贫困母亲共同致富,极大地提高了社员的养殖积极性,有效地发挥了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黄晓霞   刘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