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行基金设立方案
发布日期:2013-01-09 阅读:9040

前言

为了动员社会资源,广泛募集善款,对贫困家庭、残障人群、流动人口、留守儿童、重病人群等弱势群体实施救助,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由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动员社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创始基金,申请设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行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一、拟成立基金概述

1、基金名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行基金;

2、基金宗旨:动员社会资源,扶助弱势群体,增进贫困家庭福利,改善残障人群、流动人口、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促进家庭幸福;

3、基金创始数额:100万元人民币;

4、基金设管理委员会,专责基金筹募、管理和管理项目实施。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方代表组成;

5、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办公场地和必要的办公条件。办公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36号楼德胜凯旋大厦B座1002室。

二、基金来源

由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动员社会捐助。所有资金全部进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账户,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三、基金用途

1、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和就医,改善流动人口家庭和留守人口家庭的生活现状;

2、资助具备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大学生创业;

3、开展幸福文化的理论研究及传播活动;

4、支持老年养护的理论研究和陪护人员培训、输送等实践活动;

5、支持公益慈善文化的平台搭建与传播;

6、支持符合基金宗旨的其他项目和内容。

四、基金使用程序

1、申请立项

在本基金援助范围内,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公益性质,利国利民为原则,促进家庭健康和睦、社会文明和谐为内容的项目活动。向本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交项目计划书。

2、项目审核

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后,提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审批。

3、项目执行

按照审批的项目计划书和预算方案,拨付项目经费,组织项目实施。

五、基金管理

1、基金严格遵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相关财务制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创始基金及基金新增额按10%向基金会捐赠事业发展基金。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按照基金年度公益支出额的10%提取基金工作经费。

2、创始基金的最低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一个会计年度后基金的最少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

3、基金只使用创始基金以外的部分开展相关活动。如遇特殊情况需征得基金管委会同意,方可使用创始基金,但使用额度应在50%以内,并需在会计年度末足额回补。

4、基金每年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并对接受捐赠、资助的有关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5、基金每年提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并严格在批准的计划预算范围内开展工作。计划外项目提前申报。

6、基金每年公益支出不少于年度新增资金额的70%。

六、机构设置

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 宋宏云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

      执行主任: 韩良晨   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副主任: 娄际川   中国秦文研究会副秘书长

                 郭  泓   北京市中威康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丽红   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管委会委员: 邢  军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财务部副部长                                                                                    

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康丽红(兼)信德天下(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201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