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发布日期:2012-09-09 阅读:4935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是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接领导下,由中国住宅产业集团联盟发起成立的大型国际化行业商会,属非营利社会组织。

商会宗旨和业务范围
(一)宗旨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广大企业的共同利益,以促进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致力于:维护行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协助解决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反映企业诉求,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行业平台,从信息、技术、商务和国际合作等多层面服务于会员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倡导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业务范围

1. 协助全国工商联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积极参政议政。

2. 密切与会员的联系,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引导会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3. 增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房地产业企业与人士的联系,开展促进经贸合作和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增进与国外相关社团组织的交往,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服务。

4. 引导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造符合环保节能要求的生态节能型住宅与房地产项目。

5. 研究行业和市场形势及企业发展战略,培育知名品牌,举办会员活动,积极创新,支持行业技术进步和企业结构调整。

6. 引导会员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经营、照章纳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制定行业标准,倡导行业自律,树立诚信、守法、公平的行业形象。

7. 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为会员提供培训、融资、科技、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提供对内、对外经贸交流服务,提供公共关系沟通协调服务,帮助会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商会历程
  2000年11月,深圳“住交会”,33家住宅产业知名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住宅产业集团联盟,发布了《深圳宣言》,提出了住宅产业集团化、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并签署了集团采购多边协议。
  2001年3月,中住联联盟企业相约发起成立住宅产业商会,正式向全国工商联递交成立商会的申请,同时开展了大量的筹备活动。
  2001年9月,全国工商联批准成立住宅产业商会筹备委员会。
  2001年10月30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
  2001年12月12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首届会员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章程》,发布了《中国住宅产业成都议程》。
  2005年10月,经征询广大会员意见,并经全国工商联批准,更名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2006年11月,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西安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领导集体,发布《西安倡议》。

行动纲要
  为了有效地促进中国住宅产业的发展,房地产商会在成立之初拟订了以下五个行动计划:
  1、绿色生态住宅
  与国际接轨,建立起我国绿色生态住宅技术评估体系,在全国创立开放型的“全国绿色生态住宅示范项目”品牌;以保护和再利用资源,恢复和协调当地生态系统,创造健康的住宅,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为宗旨,推进我国住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工业化住宅
  全面提高住宅质量,缩短建设周期,提升住宅产业的效益是工业化住宅的发展目标。选择先进适用的工业化住宅技术体系,组织技术整合及市场化开发,制定相应的技术准则,促进建立生产基地,开展试点工程,形成规模效益。
  3、中美可持续城镇发展示范项目
  2003年11月,在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中美双方决定在中国启动“中美可持续城镇发展示范项目”工作;示范项目经国家科技部立项,由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和本商会共同组织实施;示范项目旨在推动我国新城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4、集团采购
  合理利用商会资源,集中整合供求信息,利用商会自有的信息网络平台,发挥“产品数据准确、信息发布快捷、网络覆盖宽广、数量折扣递增”的优势,促使双方达成交易,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供求双赢。
  5、住宅产业信息集成
  在国家“863”高科技项目的指引下,整合住宅产业的集成建造系统,提高业界的信息化水平;营造住宅产业企业信息平台,实施有效的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提高企业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设立符合我国居民生活形态的居住小区智能化技术准则,开发推广居住小区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推介示范工程,满足信息社会居住需求。

商会服务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将为会员开展以下服务工作:
  1、研究产业战略:组织业内专家和企业家,研究住宅产业和代表性企业的发展战略,并使之产生影响。
  2、组织投资策划:组织对住宅产业现代化及对可持续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的产业项目和投资项目的研究策划,并促其落实。
  3、加强国际交流:组织国内外交流活动,引进国外先进住宅技术与产品;;积极与国际同业组织和各国厂商、科研单位开展合作。
  4、培育知名品牌:协助企业树立自有品牌,打造商会的共同品牌。
  5、创办经典活动:组织各类博览会和研讨会,促进商贸交流,颁发权威奖项。
  6、创立专项基金:积极推进建立国际化的住宅产业基金,支持业界技术进步和企业结构调整。
  7、促进行业自律:建立房地产开发商资信评价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制定行业标准,推动行业立法,倡导行业自律,树立诚信、守法、公平的住宅行业形象。
  8、保护企业权益:立足会员企业,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会员介绍
  目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已发展以招商地产、万通集团、华远地产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以青岛海尔、长沙远大等为代表的部品供应商,以深圳陈世民、美国龙安等为代表的规划设计企业,为建银精瑞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5000余家会员,其中副会长32家,常务理事116家,理事会员566家。
  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共有会员4042家。会员来自包括房地产开发、部品生产和集成、建筑施工、装饰装修、科研、规划设计、园艺、物业管理、监理、咨询、评估、策划、金融投资、网络、信息、新闻媒体及相关行业组织等各个方面,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三分之一,部品生产和集成商占三分之一。
  会员的地域范围不仅限于中国内地,还包括来自香港、台湾等地区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还有欧洲、澳洲和北美在国内注册的企业。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香港、福建、甘肃、河南、湖南、江苏、江西、陕西、四川、陕西等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与常州、贵阳、呼和浩特、晋城、南通、苏州、温州、无锡、湘潭、烟台等城市已陆续成立了住宅产业、房地产或不动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