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 “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活动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1-08-23 阅读:6071

   一、“幸福微笑”项目基本情况

   在我省偏远贫困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家庭因贫困无力承担唇腭裂患者数千元乃至万余元的手术费用,致使很多患者因此失去实施修复手术的最佳时机。他们承受着来自家庭、社会的歧视,承受着成长、生活、学习及发展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存质量。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早日摆脱疾患困扰,绽放出幸福微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与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合作开展了“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活动,为我省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免费进行修复手术。

   2011626日至79日,“幸福微笑”项目公益活动在齐齐哈尔协育友好医院实施运作。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香港、台湾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微笑联盟医疗队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携带药品、手术器械、医疗材料,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奉献爱心。项目通过省财政和人口计生部门的有力支持,中外非政府组织精诚合作,外国整形医疗专家志愿者的精湛手术,各级计生协的组织运作,医疗机构的辅助协作,为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摆脱了痛苦,深受患者和家属的欢迎和好评,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

   二、“幸福微笑”项目执行情况

   (一)项目前期筹备情况

    2010年,省计划生育协会将“幸福微笑”项目纳入全省人口计生“惠家工程”整体工作之中,列为实施计生关怀关爱项目的重要内容,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活动创造有利的实施环境,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一是做好基线调查。我省在20089月实施运作了首次“幸福微笑”公益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赢得患者及亲友的称赞。很多尚未参与项目活动的贫困计生家庭的患者和家属迫切希望再次开展项目活动。为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省计生协于20095月对全省计生贫困家庭需求修复手术的唇腭裂患者进行了基线调查,有需求修复手术的患者700多人。20103月至5月,按照实施修复手术的年龄段要求,对各地上报的患者情况进行初步确认,初选患者约300人。20113月,对各地上报的患者进行再次确认,按照14周岁以下、1519周岁、20周岁以上等三个年龄段,预选患者217名。

    二是项目前期考察。20109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副会长黄球纶(美国籍)、医疗队队长李政谦(加拿大籍)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的陪同下来我省齐齐哈尔市进行项目实施的前期考察。对齐齐哈尔协育友好医院的手术室、口腔科、病房等的技术和设备情况、唇腭裂患者病员信息,以及国际医疗队食宿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黄球纶副会长一行经实地考察和听取省、市实施项目的情况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前期所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明确了项目实施的具体时间和活动规模。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了扩大本次活动的群众知晓度,更好地宣传“幸福微笑”项目的公益性,弘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在活动开始之日举行了“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省和齐齐哈尔市计生协领导、齐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话,数百名唇腭裂患者和家长及普通市民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省电视台都市频道、黑龙江日报、东北网、齐齐哈尔市电视台、鹤城晚报、齐齐哈尔日报等多家媒体全程关注了本次“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全方位宣传报道了活动过程。省计生协结合唇腭裂修复手术护理知识,印制了《幸福微笑》、《微笑着走向美好的明天》和《幸福微笑宣传手册》等多种内容丰富、平实易懂的宣传折页和宣传手册发放给唇腭裂患者及陪护家长。同时,还为每位参加活动的患者发放了印有“幸福微笑”活动标识的服装。

    四是争取项目资金。省计生协根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于在黑龙江省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活动的函》(中人函〔2011〕第19号)和《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幸福微笑”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向省财政厅呈送了《黑龙江省计划生育协会关于申请幸福微笑行动项目配套资金的请示》(黑计生协〔2011〕号),申请项目专项配套资金。省财政厅给予大力支持,下拨项目经费77万元,为手术患者提供住院费,补贴患者和陪护家属的交通食宿费用,并为每名手术患者办理了麻醉意外保险,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保障了“幸福微笑”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1.开展术前初步筛查,确保活动顺利高效进行。按照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的要求,省计生协要求各市(地)计生协在当地做好患者术前初步筛查工作,优先安排未做过唇裂、腭裂手术的计生贫困家庭患者,组织患者进行初步体检和血常规化验,对患有不适合手术的疾病或血色素低于10克的患者,确定为不符合手术基本条件。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凭化验单参加本次“幸福微笑”项目活动的术前筛查,由医疗队专家确定能否进行手术并安排手术时间,并确定了160名患者参加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的术前筛查。

    2.专家精湛的医术,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成效。“幸福微笑”项目手术由美国微笑联盟派出的整形外科专家、高级麻醉师和儿科心理专家、语音专家实施。这些志愿者医生利用休假自愿来中国为贫困孩子解除病痛,他们医术精湛,敬职敬业,富有爱心及人性化服务关注术后的随访、系统治疗和人性化服务,给所有参加“幸福微笑”活动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把每一个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真诚呵护,细心保护着孩子们朦胧的自尊。精心为筛查的孩子们准备了两大箱玩具,为每一个手术患者送上一床夏凉被和小绒线帽子。对于每个患儿都有一套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手术方案,精确测量手术切口,注重唇弓形态,手术精心细致。在用药上,严格把关,不滥用抗感染药物。精准控制和使用麻醉剂,做到手术结束,患儿即可苏醒。儿科专家随时查房,询问情况,记录病情,进行术后护理和生活护理指导。

    3.受益患者的故事。参与本次项目活动的患者们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却有着共同的“幸福微笑”感受和纯朴的感恩之情。

    ⑴年龄最小的患者—刘宝凤。出生6个月,来自青冈县农村,家庭贫困,患有先天性唇腭裂,唇部、上腭严重缺损。由于口腔不是闭合的空间,无法产生吞咽所需要的负压,不能正常吞咽,造成严重营养不良,体重只有5公斤,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考虑到小宝凤的特殊情况,把她安排在了第一个手术日,将孩子豁裂的嘴唇完全修复,并做了鼻整形手术,孩子术后恢复良好,体质明显增强。

    ⑵最懂得感恩的患者——冷建达。今年4岁,患有先天性唇裂,家住肇州县农村,他有一个19岁的哥哥,是一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脑瘫患者。627日,“幸福微笑”公益活动为冷建达做了唇裂修复手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79日晚上,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即将从齐齐哈尔机场启程时,冷建达一家人专程从肇州县老家到机场为专家送行,表达感谢之情。

    ⑶两次受益“幸福微笑”的患者—韩佩泉。今年12岁,是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四年级的小学生,患有先天性唇裂,出生不久被母亲遗弃,他与奶奶一起生活,家里负担不起唇腭裂手术的高额医药费。8岁那年,他作为首期“幸福微笑”项目的受益者,接受了唇裂修复手术,手术后说话吐字清晰。他感激这些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当学校让全体学生填报父母姓名的时候,他在母亲姓名一栏填上了加拿大主治女医生的名字。今年“幸福微笑”公益活动再一次来到齐齐哈尔,他来接受二次整形手术之前,用积攒的零用钱买了好多糖果,精心包好,告诉奶奶:“这些糖要在我手术以后送给外国叔叔阿姨!”术后的韩佩泉给医生们画了一幅画,两只米老鼠中间有一颗红心,红心上写着“幸福微笑”,手拉手扯出的条幅上写着“感谢叔叔阿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我治病”,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动容,与他热情拥抱……

   (4)最幸运的患者—郭班。今年9岁,家住黑龙江农垦系统的八五二农场,患有先天性腭裂,父母是从海南省来我省打工的流动人口。原本郭班小朋友不在本次手术筛查名单之内,手术日程进行到中期时,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提出要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患者,临时增加了一次筛查,郭班小朋友就是通过这次筛查进入手术名单的幸运儿之一。郭班没有经历等待的过程,他通过筛查的当天就住上了院,第二天上午接受了腭裂手术,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麻醉苏醒后的郭班感觉到很痛,但是他没有哭,一个人站在医院走廊的窗边默默地伫立着,十分认真地写着一封给外国专家的感谢信。经历了这次活动,郭班小朋友成熟了很多。

   (5)最受关注的患者—段维杰。27岁,来自宝清县农村,患有先天性腭裂,由于她自身有缺陷,她不得不嫁给了一个聋哑人。段维杰到齐齐哈尔参加“幸福微笑”活动遇到了别人难以想象的阻力,她的丈夫和婆婆都不许她出门,反复向段维杰灌输“这些都是骗人的,哪有这样的好事?去了就会上当!”等思想,极力反对她去做手术。段维杰毅然顶住了压力,在宝清县计生协和其他相识病友的鼓励下借钱买车票来到了齐齐哈尔。筛查以后,由于腭裂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被排在一周以后手术,这样一来她的食宿就成了大问题。省计生协主动伸出援手,帮她渡过难关,免除了她的全部食宿费,确保她安心等待手术。在等待手术期间,齐齐哈尔市计生协工作人员、秀水宾馆女服务员给她送去了许多换洗的衣服;手术后,同病房患者的陪护家属整夜陪护在她身边;一位秀水宾馆的女服务员得知段维杰手术顺利完成以后,特地上网了解腭裂手术患者适合吃的食物,买了很多食品去医院看望她,安慰她好好休养,早日恢复健康。

    (6)年龄最大的患者——任爱民。40周岁,家住鹤岗市,患有先天性腭裂。40年来,她一直忍受着腭裂带给她的痛苦:发音含混不清、吃饭不小心就会呛到鼻子里、春夏之际鼻涕会流到嘴里、经常呼吸道感染等等。她的丈夫陪着她坐了16个小时火车来到齐齐哈尔,接受了腭裂修复手术,外国专家告诉她:“经过几周的康复你就可以练习发声了,以前不能发准的‘bakala’等声音都能发准了!”任爱民面带微笑等待着,像正常人那样说话的日子到来!

    三、项目成果及社会效益

    此次项目活动共为唇腭裂修复、鼻整形、嘴唇整形手术224人次,牙齿矫正治疗和语音矫正治疗505人次。除为唇腭裂患者实施修复手术外,还为患者提供鼻整形、嘴唇整形、语音矫正、心理辅导等系列辅助治疗,为我省偏远贫困计生家庭唇腭裂患儿减轻了来自社会的歧视,减轻了生活痛苦,减轻了就学的压力,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受到广大患者和群众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幸福微笑”公益项目活动彰显了八个方面的新理念。

一是彰显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为民的理念。省政府财政厅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免除患者的住院费、补贴患者及陪护家属的交通食宿费,减轻了贫困计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使他们分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从而密切了党群、政群关系,有利于构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

二是彰显了计生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互联互动的理念。人口计生行政部门重视和支持计生协按照群团特点,根据群众需求,结合自身能力,依托国际援助,运作公益项目,为偏远地区的贫困计生家庭唇腭裂患者提供优先免费服务,体现了新时期人口计生以人为本、惠民为民的工作落脚点。

三是彰显了国内外非政府组织间友好合作的理念。消除贫困、回报社会、扶贫济困是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的基本共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计划生育协会是国内的非政府组织,与国际非政府组织合作的优势在于计生协依托协会网络,组织计生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参与项目活动,“让孩子绽放微笑”的目标得以实现,使不同国度的非政府组织为共同的目标密切协作,并取得预期成效。

四是彰显了社会组织参与关注关爱弱势群体的理念。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募集资金,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协育友好医院的医疗资源和优质服务,使贫困计生家庭享受到了社会对于弱势群体的关爱和援助,实现了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的项目运作初衷。

五是彰显了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理念。项目依托协育友好医院实施,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仅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称赞,还使医护人员从患者和家属的感恩之情中萌发了回报社会、服务民众的医德激情,增强了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六是彰显了患者之间相互关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理念。接受免费修复手术的患者大多来自边远地区和贫困计生家庭,相同的命运,相似的生活,使他们之间产生了真诚的互相关怀之情,生活上互助,医疗上互勉,感人肺腑的故事令人难以忘怀,为了明天的幸福微笑,他们珍惜相聚的缘分,感谢项目活动带来的亲情关爱。

七是彰显了中外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技术交流的理念。项目的实施,为促进中外方医护人员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美国微笑联盟医疗队专家对医术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赢得了协育友好医院医护人员的好评。在共同践行大行德广、大爱无疆的的慈善公益活动中,双方互相学习、彼此借鉴,不仅交流了医疗技术,也增进了相互的深层了解和真诚友谊。

八是彰显了再塑中国人口计生国际社会新形象的理念。关注计生家庭特别是计生贫困家庭的生存发展与和谐幸福,是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环节。项目的实施,得到社会赞誉和计生家庭欢迎,产生了巨大的民心效益,体现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利国利民,使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人口计生工作产生新的认识、新的理解,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

四、项目改进方向

实施“幸福微笑”项目,我们积累了相关公益项目运作经验,计划生育队伍得到了锻炼,为今后开展此类活动奠定了基础。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基线调查不够深入。对全省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基本情况掌握不全面,一些偏远地区仍有许多唇腭裂患者由于信息蔽塞、通讯不畅、交通不便,未能及时知晓并参与本次活动。二是活动初期组织工作压力较大。几百名患者和陪护家属同时齐聚齐齐哈尔市,给餐饮住宿安排、手术日程排序等方面带来了压力。三是患者手术复杂。此次修复手术多数为腭裂患者,占手术患者的三份之二。与唇裂手术相比较时间较长,病情复杂,加上贫困家庭患者身体素质普遍较差,创口愈合较慢,康复期较长,使等待手术的患者时间超过了我们预测的时间。四是工作还没有做的更细致。一些等待手术的患者比较急躁,还需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和安慰工作。个别患者因陪护家属年龄较大,没有按照护理要求进行护理,有1例发生感染,给康复带来一定影响。还有20多个孩子因参加期末考试、中考或发烧、意外、不信任等原因放弃了修复手术的机会等。这些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起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五、项目的期待

此次“幸福微笑”项目活动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工作任务和责任仍然重大。对术后患者的定期回访及建立档案,对需要做二次修复手术人员的统计,对600多人期待手术患者的摸底调查及分类,加大项目公益性的宣传,再次争取该项目落户黑龙江等等。面对期待着做手术的孩子们一双双企盼的目光,面对一个个父母们那急切而焦急的请求声音和无助的泪水,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使命,我们承载着践行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和“惠家工程”的责任,为让更多的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为了不再让孩子们失望,不再让母亲们流泪,让我们共同携手“幸福微笑”,让爱心赢得永恒幸福,让生命永远绽放微笑!美国著名哲人卡耐基说:“微笑是最好的名片”。愿所有花样年华的孩子们,今后都能携带着这张最好的名片走向美好灿烂的人生之路!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