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酷暑进村入户,零距离沟通交流
发布日期:2011-08-16 阅读:2792

  为解决我区幸福工程救助资金短缺问题,使农村贫困母亲早日脱贫致富,2011年,蕉城区建立起政府支持注资幸福工程的长效机制,使全区救助资金总量从47万元扩大到89万元,新增8个乡镇实施点,项目覆盖16个乡镇(街道),救助面拓展到农村已领证的独生子女户、符合政策的计生贫困母亲及城镇下岗家庭计生贫困母亲,适时将幸福工程从农村拓展到社区,把视线延伸到实行计划生育的下岗家庭计生贫困母亲的身上。         
  5月~8月正值高温天气,烈日当空,艳阳高照,为详实地掌握幸福工程申请救助对象的第一手贫困材料,进一步做好幸福工程救助工作,实实在在为贫困家庭解决困难,蕉城区计生协会在汤春景会长的带领下,冒着酷暑、顶着烈日,秉着“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爬山涉水、进村入户,深入到8个幸福工程项目的乡镇(街道),开展幸福工程前期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汤春景会长一行在驻村干部及当地村干部的引领下,不顾疲劳困顿,马不停蹄跑遍了新实施的8个乡镇(街道)项目点45个项目村(居),先后走访了73户贫困户,与申请救助的贫困母亲促膝相谈,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等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意愿和困难,征求他们的意见,真情实意关心贫困母亲的生产生活,千方百计为贫困母亲出谋划策,送政策,送温暖,帮助计生贫困母亲理清发展思路、共谋脱贫之计,给贫困母亲发展生产注入一支“强心剂”。汤春景会长认为,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关键就是要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子;既要为贫困户送资金,又要转变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要确实注重提升脱贫“造血”功能,以“产业帮扶,促种养致富”为主导的做法,着眼于长远,扎实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幸福工程救助任务,完成脱贫致富目标。  
  实地核查组的同志走进山间小道、迈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深入到村、组、户,与拟救助的贫困户进行了亲切交谈,走村入户讲解幸福工程惠民政策,按照“进村入户,一户不漏”和“科学、负责、全面、准确”的原则,深入开展前期调查摸底认证。他们与申请救助的贫困母亲“面对面、心交心、零距离沟通交流”,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听民情、问民需、察民意,详细询问了解计生贫困户受助前的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实地查看了房屋住所、猪棚牛舍等生产生活资料,同时认真填写了入户核查表,将每一户贫困情况如家庭成员、生产种植、日常生活难点等详细记录在册……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慰问,逐一摸底调查了解计生贫困母亲的家庭、生活情况,并以一户一表、一户一卡的形式,将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口、耕地、山林、年收入、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登记建档,准确掌握了计生贫困母亲具体情况,为组织开展幸福工程救助和跟踪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  
  5月18日,经过挨家挨户地深入调查摸底,区项目办完成了严密的前期运作(包括可行性报告、联合论证、立项批复、签订项目协议书等),正式组织启动实施七都镇第二期(2011.5~2012.5)幸福工程项目,来自七都镇10个村的10名农村贫困母亲走上了主席台领取资助金,七都镇成为我区社会抚养费4%注入幸福工程后首批实施的项目乡镇。七都镇计生协会在8个新增项目点中率先启动幸福工程项目,带动和点燃了各新增项目点的热情和干劲,三都镇、蕉南街道、蕉北街道、城南镇、洋中镇、洪口乡、漳湾镇等乡镇(街道)纷纷相继启动新一轮幸福工程项目,全区掀起了为农村贫困地区实行了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奉献爱心的热潮!酷暑七月,热浪逼人,在这样的炎热天气里,蕉城区计生协会的同志们依然一如既往,坚持进村入户开展幸福工程前期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太阳晒黑了他们的皮肤,甚至他们不能正常吃午饭,但他们咬牙坚持,始终把救助计生贫困母亲的责任放在第一位。正是有了他们这些钢铁般意志的、心中装着贫困母亲幸福的爱心使者,蕉城区的幸福工程工作才得以持续平稳发展,计生贫困母亲的幸福才能得以早日实现。这一天,天气异常炎热,当计生贫困母亲们看到冒着36度的高温天气仍然挥汗如雨地奋战在第一线年过七旬的汤春景会长时,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热情而感激地捧来了大碗茶!  
  社会抚养费4%注入幸福工程后,区计生协会自5月到8月陆续深入到全区新实施的项目点,全力开展幸福工程救助,圆满完成了2011年社会抚养费4%注入幸福工程的救助任务。截止到2011年8月20日,我区新实施8期救助项目,投入救助资金36.5万元,救助计生贫困母亲73户,每户获得5000元幸福工程款,用于发展种植业22户、养殖业21户、加工业2户、商业21户、运输业6户、其它2户,受助前户人均收入为4140元,惠及家庭人口311人,项目点覆盖8个乡镇45个行政村(居),资金发放率100%。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结合区项目办倡议的“一户一策”救助机制,各乡镇(街道)专门制定了帮扶联系干部责任制,每位帮扶联系干部对结对的计生贫困母亲要制定帮扶规划、帮扶目标、帮扶措施等,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生产和市场信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鼓励他们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切实帮助帮扶对象发展生产,指导实施扶贫项目,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区幸福工程项目办号召各项目点采取 “直接输血”与帮助培育“造血功能”相结合的措施,把项目规划好,措施落实到实处。在扶贫中紧紧抓住影响脱贫的关键问题,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猪、养鱼和种植果树等,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通过幸福工程救助活动,区计生协会入农户,下田头,访民情,解民忧,讲政策,化矛盾,与当地群众建立了融洽和谐的亲民关系,有效促进了蕉城区幸福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