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试点实践项目征集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4 阅读:5608

 一、项目背景

为应对我国家庭人口快速老化和家庭价值观逐渐弱化的严峻挑战,2021年元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王正联研究员联合发起创建“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截至2021年8月5日,该基金由创始人捐赠100万元、携程集团董事长梁建章先生个人捐赠20万元和海南大学詹长智教授个人捐赠10万元。现拟资助不超过10家各地各级计划生育协会、老年学会/协会、医疗机构、大学高校、非盈利社会公益组织等机构开展“尊老爱幼代际互助家庭发展”相关试点干预项目。

二、项目宗旨

本基金旨在提倡和鼓励三代同堂或老人与子女紧邻居住的代际互助家庭模式,以试点和实践项目案例建议社会各界为老人与已婚子女同住或紧邻居住家庭提供精神奖励和适当经济补贴,努力把正在逐渐失落的家庭价值观找回来,促进国家发展和改善亿万家庭福祉。

三、资助内容

1. 鼓励年轻人与老年父母自愿选择一起居住或紧邻居住。

我们的项目鼓励和倡导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或者紧邻居住,帮助找回逐渐失落的家庭价值观念,促进家庭幸福与发展,努力帮助一些年轻人纠正受西方思潮而崇尚“独居”的不良倾向。

2. 鼓励老人与已婚女儿女婿一起或紧邻居住的宣传和试点。

本基金将鼓励赞助老人与已婚女儿女婿一起或紧邻居住的宣传和试点,逐步改变我国“外嫁女儿”的传统旧习,彻底摒弃重男轻女观念。

3. 鼓励和开发代际家庭旅游项目。

我们将与携程旅行等企业单位合作开发代际旅游家庭项目,通过项目优惠等适当方式,鼓励以代际家庭为单位的旅游项目,促进家庭幸福与发展。

4. 开展养老院合理布局的应用实践。

机构养老是家庭养老的重要补充。本项目将努力开展养老院合理布局和质量提升的应用实践,使老人能够居住在与子女较近的市区或风景优美近郊区的养老院,既便于子女经常探访,也使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也能够更好地享受天伦之乐。 

5. 鼓励和帮助单身老年人再婚。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年人再婚受到诸多因素的阻碍。本项目将支持和鼓励离婚或丧偶的老年人再婚,帮助他们追求幸福的晚年生活。

6. 建立和完善对照料父母的子女提供义工帮助照顾体系。

为了缓解家庭照料的压力,本项目将支持构建社会照护支持体系。主要是以社区或村为单位,试点和支持构建包括家庭医生、社工、义工等在内的照护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家属提供喘息照护等服务,以减轻家庭照料的压力。 

7. 积极鼓励生育二孩和三孩。科学引导儿童健康成长,不娇惯小皇帝小公主。

为更好地服务家庭发展,鼓励生育二孩与三孩,本项目将通过试点,鼓励社区、单位等出台育儿假、亲子假、育幼服务等支持生育和幼儿抚养。同时,本项目也将支持出版相关幼儿及儿童成长教育服务等有益读物与视频,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不娇惯小皇帝和小公主。 

8. 促进家庭社会价值观的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读物、报刊和视频的编写和出版,提倡策划以家庭团结为主题和具体内容的电视节目。

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文化价值的瑰宝,应当继续积极发扬与倡导。本项目将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与试点,支持和资助出版宣传尊老爱幼、和谐家庭发展的价值观念,以促进家庭团结、和谐、幸福与发展。 

9. 倡导恩爱婚姻和幸福家庭,摒弃高价婚姻彩礼,帮助大龄单身者结婚。

树立和促进健康、正确的婚恋观是幸福婚姻与家庭发展的重要前提。本项目将积极支持和树立典型,既要杜绝闪婚闪离不负责任的婚姻结合,也要坚决摒弃高价婚姻彩礼旧俗。同时,帮助更多的大龄未婚者找到人生伴侣。  

四、项目资助

1.资助标准 

每个项目资助额视情况而定,一般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2年期;第1年6万元,第2年4万元);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年度预算制,一年期以上项目,基金会将逐年审批。 

2.开放申请时间 

2021年8月6日至2021年8月31日截止。  

3.申请方式

在本基金使用范围内,以利国益民为原则,开展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公益性质,以“尊老爱幼家庭发展”为核心的项目活动;项目申请机构向该专项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提交项目方案及项目预算(邮箱hanshuping@cpwf.org.cnmanli@nsd.pku.edu.cn),经管委会审核后报人口福利基金会审批。

4.项目执行

尊老爱幼家庭发展基金项目立项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基金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管理。

5.项目结项

由管委会办公室督导项目活动的组织实施,项目完成后30日内向人口基金会提交执行报告及决算、结项或评估报告。

五、联系方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

  010-62172526; guojibu@cpw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