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2021“黄手环行动”志愿服务在虒祁村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0 阅读:2570

5月14日上午,侯马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关爱老年,预防走失,为爱行动”2021黄手环行动启动仪式在侯马市高村乡虒祁村举行。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出席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红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爱华、孙惠敏及相关的单位有关负责人、志愿者参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栋慷主持活动。

侯马210514-7_副本.jpg

侯马210514-1_副本.jpg

张红玉宣布全市2021黄手环行动正式启动。标志着侯马市将在全市各乡、街道、农村、社区全面推广黄手环行动,并有具体实施内容,作为爱老敬老助老工作一项举措落实落地。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指导,侯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侯马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办,高村乡、市供销联合社、黄手环行动侯马市合作团队承办,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市新闻网络中心等部门和全市8个乡、街道共同支持参加了活动。

侯马210514-8_副本.jpg

黄手环行动侯马市合作团队作为本次活动具体实施团队,组织医生专家开展健康讲座科普阿尔茨海默病预防知识,医护人员为老年人做健康检测,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健脑知识手册、教老年人做手指操,为有走失风险的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为全市推广黄手环行动提供了示范。200多位农村老人同做手指操,健康、自信、幸福的画面获得现场领导和群众纷纷点赞。

“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头拍、肩拍、头肩拍拍;大拇指大拇指拍,小拇指小拇指拍拍……”虒祁村是侯马市一个大村,3300多人,65岁以上老人就有400多人,当天有280多位老人参加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科普和健脑活动。大家在志愿者手把手指导下,唱着欢快的歌曲,一起做手指操,笑容溢满每位老人的面庞,也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的幸福生活。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响起,大家一边挥动手中的小国旗,一边齐声高歌,嘹亮的歌声为祖国母亲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侯马210514-2_副本.jpg

根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侯马市将黄手环行动纳入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爱老敬老助老工作的一项举措,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开展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项活动受到老年朋友们的热烈欢迎。虒祁村68岁的王月英老人当天领到一个微信黄手环。她高兴地说:“我儿子在外地工作,我在家里他总是不放心。这下好了,带上黄手环,就算我迷路了,也能随时联系到他了。”

侯马210514-6_副本.jpg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多发于老年人的脑部疾病,患者常常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出门常常迷失方向回不了家,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2012年9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央视新闻中心、原卫生部共同发起公益活动——黄手环行动,广泛宣传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预防科普知识,从而让更多社会群体了解阿尔茨海默病、认识阿尔茨海默病,以“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看待和关注该疾病和该群体,通过发放、老人佩戴黄手环产品降低老人走失风险。

侯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长期坚持开展“黄手环行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该团队共开展黄手环志愿服务活动76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发放黄手环公益扇1万把,举办健康讲座50期,直接受益群众5000余人,惠及群众突破5万人;免费发放黄手环300只、防走失定位贴23只,直接受益受助老人323人。同年10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为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12月在山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扶志扶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参选项目“黄手环让爱不走失”项目获得优秀奖。


图文:国内项目部  编辑:宣传推广部

资料来源:侯马市志愿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