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培训”项目2021年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1 阅读:231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1025日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对于开展健康扶贫,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近140万的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生力军。近年来,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深入,乡村医生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全面增强。但乡村医生队伍(特别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仍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难以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并留下来、用得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能力,成为亟需解决的“短板”问题。

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国家鼓励乡村医生学习中医药基本知识,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支持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特别是加入中医适宜技术等内容的培训,既是国家提倡的,也是村医需要的,更是社会组织应该积极参与的。

(二)受益对象

乡村医生、基层群众。

(三)善款来源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及公众募捐

二、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培训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线下培训覆盖镇雄全部村医。本季度开展4期线下培训活动,为镇雄县以勒镇、大湾镇、坡头镇等地400名乡村医生提供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相关课程培训。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云南省镇雄县开展10期培训,覆盖了全县在岗1000余名乡村医生。二是线上培训加深村医学习领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线上直播培训6期,录制并上线录播课程200余课时,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属性,将知识技能通过轻松、易懂的授课方式传递给更多乡村医生。三是全科课程助力村医考证。为丰富线上课程体系,增强乡村医生向全科医师转变的积极性,提高村医学习的便捷性,特聘请相关专家录制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证课程共90课时,分别从“中医适宜技术”“西医常识”“公共卫生”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预计本年度第二季度可以投入使用。四是小课堂满足村医需求。结合村医线上学习时间碎片化的特点,为乡村医生提供生动有趣、简短明了的课外课程,本季度定期在社群推送“颈椎病防治”“预防膝关节疾病”等10个村医知识小课堂短视频,并根据村医反馈情况进一步更新,取得广泛好评。

(二)宣传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推出村医日记。项目宣传更加凸显捐赠者的贡献与受助者的改变,注重塑造模范村医典型,通过走访等形式挖掘出《从医16年的“啰嗦”村医》《95后女孩“从医记”》《跨越2000公里回村“战疫”》等村医故事20篇,不仅描绘了乡村医生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艰辛,更加真实阐述了乡村医生对于知识技能提升的迫切需求和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感悟,对招商局集团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感谢溢于言表。二是推出时政专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季度恰逢“全国两会”,诸多乡村卫生健康政策发布,为了促进乡村医生知晓帮扶政策,特推出《医师资格考试》《人大代表为村医发声》等时政要闻5篇,平均阅读量均超1000人次。三是推出节点海报。为扩大项目影响,增进乡村医生职业荣誉感,项目分别在元旦、除夕、元宵节、三八妇女节期间推出项目海报4篇。四是推出抖音视频。拍摄“翻山越岭去上班”“抗疫小女侠”等村医纪实故事27篇,累计播放量656万余次。

三、项目收支

 

微信截图_20210421150650.png

四、下步安排

(一)完成镇雄县剩余2场培训活动。近一年来,镇雄县乡村医生由1156人锐减为1096人,除部分年纪大、临退休的村医不适宜培训外,项目已实现镇雄县乡村医生全覆盖。剩余两期将推出精进班,即由乡村医生自主报名,结合前期考评基本情况,选择学习基础好、主动性高、自觉性强的乡村医生进行提升培训。

(二)落实2021年度蕲春培训招标工作。根据项目规划及实际情况,经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充分沟通,将开展湖北蕲春培训招标工作,总标的为397.5万元,计划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遴选项目执行团队。

(三)推进贵州威宁乡村医生培训。2021年第二季度,计划赴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开展乡村医生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威宁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