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日记丨25年村医路,她依然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2-26 阅读:4720

踩着夕阳的余晖,鲁绍凤风风火火地冲进卫生室的门,放下手里的医疗箱,做了消毒清洁,才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这一整天她都奔波在村子里随诊,一刻不曾休息。 刚没坐两分钟,卫生室的门被推开,一位声称自己胃痛的病人前来看病,鲁绍凤赶紧放下手里的杯子,询问起病人的情况……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卫生室里上演,但鲁绍凤却很享受这份忙碌。

鲁绍凤 (2).JPG

鲁绍凤是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巴溜村卫生室的负责人,从医已经25年了。初三毕业那年,父亲查出癌症,成绩优异的鲁绍凤原本已经考上高中,但迫于家境,她只能选择辍学打工。

 但心怀从医梦的鲁绍凤没有放弃学习,勤奋上进的她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成功考入了当地卫校,走上从医之路。三年前,她又成功通过考核,拿到了乡村医生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证书,正式成为了一名村医。

 在她负责的巴溜村卫生室只有4名村医,王医生和朱医生负责防疫工作,今年新入职的沈医生协助鲁绍凤一起负责全科保健。身为负责人,鲁绍凤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村医守护好全村4922位村民的健康。

 乡间小路上,鲁绍凤常常背着医疗箱,为村里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的村民进行定期随诊,一走就是一天。面对患病村民,她总是耐心地嘱咐他们多吃蔬菜、多运动,把血压和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在村民的眼里,鲁绍凤既负责又认真。村医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天亮了就上班,病人走了才下班”是鲁绍凤工作的常态,最忙的时候,卫生室一天接诊病人能达到上百名,中午半小时的午饭时间就是难得的休息时光,但她还是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

鲁绍凤 (4).JPG

去年疫情爆发,鲁绍凤和同事们迅速走在了第一线,她说:“面对困难从不退缩,身为村医的职责。”

去年临近年关,返乡的学生和务工人员络绎不绝,疫情形势严峻,巴溜村也开展了全面排查工作,鲁绍凤和同事们开始了挨家挨户上门询问返乡地,进行测体温和消毒的工作。

 冒着寒风大雪,鲁绍凤和同事们登门检查和监测所有返乡人员的体温,在14天里,她每天都要对他们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在这期间,她还曾接触到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当时心里有害怕,但还是不能后退,还有那么多村民的健康等着我们去守护呢。”

 或许老天是要跟鲁绍凤开个小玩笑,与她接触过的那名武汉大学生的体温经常在37度到37.3度间徘徊,直到这名学生被送去镇上检查,确诊只是单纯的感冒,鲁绍凤才放下心来。

 “我们之前对他进行了14天隔离观察,14天结束后又观察了14天。直到确认他健康了,我们才放心,因为这关系到村里的其他村民。”

鲁绍凤的丈夫也在村上工作,是应对防疫的工作人员,夫妻二人都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但他们彼此扶持鼓励,最终度过了最难的阶段。

 回忆起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鲁绍凤不由红了眼眶,这是她从医以来最辛苦的一段日子,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每天要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好在疫情最终得到了控制,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鲁绍凤 (3).JPG

 今年过年疫情又有抬头的趋势,但卫生室上下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鲁绍凤说,有了去年疫情防控的经验,她和同事们不会再那么手忙脚乱了,大家都有信心应对。而去年的那场洗礼,也让她有了更强大的内心来面对一切艰难险阻。

成为乡村医生之后,鲁绍凤也没有停止学习,她参加了不少由政府和卫生院举办的村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去年,她还参加了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乡村医生培训”,成为了第一期学员,学习了各种中医适宜技术。

鲁绍凤印象最深刻的培训讲师是曹老师,“曹老师的课程通俗易通,传授的按摩手法和技巧也基础实用,对于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鲁绍凤 (1).JPG

 回到村里后,她开始通过简单的按摩手法来帮助病人缓解疼痛症状。有一个颈椎疼痛的病人,鲁绍凤按照曹老师教授的方法给病人按摩,几次之后,病人就反应疼痛症状有了很大的缓解,按摩效果非常不错。

 能够为病人解除病痛,是鲁绍凤坚定从医路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所在,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原因。

 “有人跟我说,乡村医生这么累,也挣不了多少钱,你还不如去打工。但是我不后悔,再苦再累的时候也没动摇过,干了这么多年,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了。”

“去年全村的贫困户都脱了贫,今年政府也给乡村医生们买了医保,眼看着日子越来越来好,我也会继续安安心心地工作下去。”

 择一事,终一生,鲁绍凤未来还会在村医这条路上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用行动彰显一位村医的坚守和初心。

/文 乡村医生支持计划小组 丨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