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结项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阅读:1679

一、基本概况

(一)背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对于开展健康扶贫,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全国近140万的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生力军。近年来,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深入,乡村医生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全面增强。但乡村医生队伍(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仍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难以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并留下来、用得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能力,成为亟需解决的“短板”问题。

(二)立项。201712月,为落实国家健康扶贫工作部署,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人口基金会”)携手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门口 简称“中恒集团”),共同开展了“乡村e 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以下简称“中恒培训项目”),旨在利用现代化的互联互通、远程医疗等手段,培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夯实医疗卫生网底,提升基层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助力健康扶贫攻坚和健康中国建设。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最终确定北京纵横杏林广告有限公司执行中恒培训项目。基础设置为:每期培训时间5天、人数160人,培训内容包含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地方病防治,适宜技术等;培训期间举办义诊和科普知识宣教活动,对当地群众进行诊疗服务,增强卫生健康理念;还安排专家深入乡村、慰问贫困家庭,送医上门并现场指导乡村医生开展工作。

(三)进展。截至202011月底,中恒培训项目已在广西大化、田东、都安、灵山等16县区,山西临县和大宁,陕西子洲、甘肃永靖、新疆皮山、青海玉树等地先后举办了42场活动,涉及国贫县、省贫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培训乡村医生6682人;接受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服务的各族群众总计5.4万人,随诊走访慰问因病致贫家庭111户,发放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5000册、科普宣传资料5万份。项目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人口报等主流媒体给予大量详实的报道。

二、 项目模式

1.培训全免费,并且对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给予交通和误工补助;

2.送教上门,乡村医生不出县域即可接受北上广等高水平师资培训,并现场观摩学习专家义诊;

3.适宜技术培训,包括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常见病知识,地方病、传染病防控讲解,以及乡村签约医生团队服务指导等;

4.通过培训与考核,选拔百名优秀乡村医生赴北京等地大医院集中进修,培养基层骨干人才。

三、受益对象选择

乡村医生、基层群众。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募集善款95%用于项目执行支出,5%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六、项目主要数据

中恒培训期数.png

1.png

七、项目特点

中恒培训项目以“四新”为追求、“四送”为标志,即:公益助力形式新、适用课程内容新、远程辅助方法新、延续教育平台新,坚持送培训上门、送技术下乡、送服务到家、送温暖到人,受到基层组织、乡村医生和百姓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项目保障充分。资金是项目设立与执行的前提。中恒集团作为一家以制药为核心主导,拥有健康食品等延伸板块的多元化、现代化、集团化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秉持“博爱中恒,达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全力为乡村医生培训工作提供经费支持和运行保障。

(二)项目运作规范。社会需求及难点痛点,就是公益项目的关注焦点重点与价值追求。人口基金会是有着33年发展历史的“国字号”慈善组织,始终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宗旨,服务大局,尽责担当,具有较高的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在中恒培训项目创立与协调推进过程中,注重整合资源,发挥系统优势,以“四靠”保实效。

一靠领导重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就亲临广西都安县,出席了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特别强调中恒培训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乡村医生们真正做到实用技术与为人民服务品德同提高、共进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在听取专题汇报时,对最初拟定的项目名称提出改进意见,使得立得准、做得实、走得远。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最早见证人口基金会与中恒集团签署捐赠协议,希望中恒培训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

二靠多方支持。作为项目指导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的领导和业务处室同志十分关注中恒培训项目,不仅多次出席会议、参与活动、授课辅导,还在组织基层健康扶贫工作会议期间,专门召开有“三区三州”、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相关省份基层卫生处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宣传推介,研究讨论,提出了很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些省份很快承接并协助培训和义诊在当地开展。委财务司、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等司局(单位),也从健康扶贫攻坚、培训结果使用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三靠内部努力。人口基金会从理事长、秘书长,到业务部门、项目官员,全面熟悉情况、高度融入中恒培训项目。坚持调研先行,深入基层了解乡村医生现状及需求,保证立项的针对性;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多种方式,适时向捐资方反馈项目进展、向执行方部署阶段重点,保证推进的有序性;注重现场督导,广泛听取地方部门、参训学员和授课专家的意见建议,保证培训的实效性;组织专家座谈,分析痛点、解决难点,保证项目的公益性,进而引导形式内容更加贴近和符合基层需求,更加适合品牌传播和迭代更新。

四靠基层参与。各地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大力支持、通力配合,广泛发动乡村医生踊跃报名,并跟班管理,使其全程接受培训、参与活动。按照立足广西、走进“深贫”、推向全国的战略定位,,不断探索方式、完善内容,为项目逐步推开创造了条件、赢得了主动。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点倾斜,加快中恒培训项目“走进”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在维族、藏族等民族地区以及青海等高海拔地区,协调当地卫计部门多措并举,从人力、物力上保障了活动顺利进行。

(三)项目执行到位。好的项目产出,要有信得过、做得好的执行机构。北京纵横杏林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杏林公司”),有着丰富的公益项目执行经验,2007—2013年策划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成效卓著、影响深远。

八、主要成效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 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健康扶贫活动的创新探索,不仅成为联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与基层村医、爱心企业之间的合作纽带,也可成为政府卫生健康基层培训工作的有益补充,还将成为卫生健康系统具有生命力的社会公益性项目品牌。中恒培训项目的突出绩效,具体表现为“四好”:

(一)参训人员评价好。实践证明,中恒培训项目以“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培训方式,以“具有较强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适用性”的培训内容,特别是提供误工补贴和交通补助的近乎“培训全免费”的“高福利”,受到参训乡村医生的普遍青睐。他们纷纷表示:不出县域就能接受北上广专家的高水平培训,还有现场观摩、体验教学和义诊指导,不仅以前从未见过,更没接触过,真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多多参加。另外,通过培训活动建立起来的,以村医为基本成员的线下线上两个平台,得到地方特别是基层县乡卫生计生部门广泛而充分的利用,很多活动现场都在培训期间“加课开会”,宣传贯彻国家政策、布置公共卫生任务、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

(二)服务群众反响好。一方面,受训乡村医生回到村里和工作岗位学以致用,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另一方面,北上广三甲医院专家“坐阵”的义诊服务,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送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专家们常常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有的专家吸着氧气、克服高原反应还在坚持。根据基层需求、克服诸多困难引进的远程医疗综合服务,依托北京东直门医院和活动所在县市医院,提供流动的基本体检(DRB超、心电、生化、血常规等)和远程会诊(北大一院、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参与),让贫困、偏远地区的百姓受益,他们希望这么好的活动能够每年都在家门口办上几次。专家走访因病致贫家庭,送上慰问金和物品,并现场指导随行村医诊疗,让患者倍感温暖。

(三)合作伙伴口碑好。支持与配合项目开展的地方卫计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持续开展类似的培训义诊活动,为乡村医生送知识送技术,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担任项目授课(义诊)工作的专家感触更多,因为深入基层了解了实情,特别是看到村医们学习热情如此高涨,下课后迟迟不愿离开,专家们都希望下次还能参加,多教会村医一些适用技术,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服务。青海玉树称多县县委书记尼玛才仁认为,项目和活动留给他们的是医疗专家等各方人员的高尚职业情操与优秀品德修养,是最值得尊重的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聂春雷司长充分肯定中恒培训项目,不仅有效提高了乡村医生专业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而且强化了群众健康意识、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少生病、少生大病,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项目发展前景好。培训和义诊等活动受到社会各方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地方上“需求旺盛”,暂时未被纳入项目实施范围的贵州遵义、湖南湘西等地,主动联系申请项目去当地开展活动。乡村医生能力建设,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广大基层群众期盼在身边能够出现越来越多让他们信得过的医生。正如《中国人口报》记者王广涛采编的工作调查——《翻山越岭寻你来》所记叙的:这样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如能持续开展,通过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使得村医因为“有为而“有位”,从而实现“想干的给机会、肯干的搭舞台、能干的有发展”。201868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的通报》,充分肯定了人口基金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