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母亲走上幸福路
发布日期:2020-09-24 阅读:3816

家住云南省建水县普雄乡上纸厂村的陈梅青是家里的独生女,陈梅青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陈梅青跟随父亲生活,父亲患有精神性疾病,精神时好时坏,干不了农业劳动,家里生活十分艰辛。成家后,育有两个孩子,夫妻俩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一家5口人的生活全靠夫妇俩种植辣椒、京豆,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俩孩子上学、父亲长期患病更是加重了家庭负担。看着两个渐渐长大的孩子,日渐衰老的父亲,陈梅青愁眉不展。一遍遍在心里问自己:这样承重的担子该如何挑?生活到底要怎么维持?出路在哪里?

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乡计生协会到村里开展幸福工程救助母亲活动,通过活动,陈梅青认识了幸福工程项目,看到了希望的曙光,陈梅青在心里想:幸福工程项目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一定要积极争取,借项目资金支持来拼一拼、搏一搏,改善家庭现状,脱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向乡计生协会报了名。经过县、乡计生协会入户考察,认真研究和筛选,2017年10月,陈梅青如愿以偿领到了幸福工程项目资助的30000元救助金。

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给陈梅青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看到了希望,觉得日子有了奔头。幸福工程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陈梅青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干出个样子来,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夫妻俩商量后利用这笔钱,在自家之前空置的土地上,种上了政府引进的苹果苗,但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一开始不会科学地进行梳果,修枝、拉条,导致果树长势不是很好。县计生协会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技术员详细讲解了苹果肥水管理、树势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种植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现场示范了苹果树修枝、拉条、疏果技术。通过培训,夫妻俩找到了苹果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并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及时改变了种植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总结,夫妻俩的种植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苹果产量逐年增加,钱袋子也一年比一年鼓了。以前,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父亲住院次数多时,还得四处借债,现在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银行还有了存款,陈梅青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通过这件事,夫妻俩明白了一个道理:农民要想过上好日子,科学的种植技术不可少。从此以后,她们抓住各种机会学习苹果种植技术。参加农业科技培训时,仔细认真记录;县计生协会组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到大乡里指导栽种培育的技术和方法时,更是抓住机会把自己种植苹果时遇到的问题向专家请教。通过多种渠道的学习,他们掌握了科学的苹果种植方法,自己种植的苹果很少得病,还能根据苹果的生长期,科学地进行嫁接。虽然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想到家里患病的父亲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强烈的责任感迫使她告诉自己不仅要坚强地生活下去,还要努力改变贫困的面貌,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随着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夫妻俩对农业种植更有信心了,在农技中心的指导下,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种植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陈梅青在苹果地里套种了蔬菜,得到了很好的收益。这让她对今后的生活更是充满了希望。在享受自家幸福生活的同时,陈梅青没有忘记生活还比较困难的邻里,她把自己学到的种植知识、积累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邻里乡亲,帮助她们一起致富。

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三年下来,在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在党委政府和计生协会的关心帮助下,陈梅青夫妇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描绘了幸福的新生活。如今,她们家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陈梅青在乡政府所在地购买了土地,建起了新房子,俩个孩子乖巧懂事,日子好过了,父亲的精神状态也好转了很多,很少发病了,陈梅青心里甜滋滋的,也不再是原来那个愁眉不展的贫困母亲了,现在的陈梅青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