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对症下药”暖民心 ——乡村e康工程走进大宁县道教村
发布日期:2019-07-25 阅读:3462

7月11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沿着主干道开车一路向西12公里处,连绵不断的大山瞬间映入眼帘。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村庄——道教村,也在犹抱琵琶半遮面中,逐渐显露真颜。

1564039635139952.jpg

义诊现场

本是枝繁叶茂的季节,这里周围环境却显得有些贫瘠。裸露的灰白色石块,崎岖不平的乡村小路,像是一道道贫瘠的伤疤,无不在向世人提醒着,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天,道教村党建文化广场上显得格外热闹,村民们络绎不绝地径直走进广场。原来,来自北京、广东、贵州等地的大专家正在给大家免费进行义诊呢!只见,在义诊棚内测血压、测血糖、健康体检、义诊专家等各式检测项目一应俱全,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到不同的窗口免费问诊。

前来咨询的,多为中老年人。因道教村背靠丘陵,面迎大山,人多地少且无主导优势产业支撑,经济发展十分滞后,大部分年轻人均选择远离故土,外出打工谋生,无奈之下只能留下年老体弱的父母独守“空巢”,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是成为村里部分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义诊之行,对于村民们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

1564039669709809.jpg

在场专家为老人诊治病情

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得知广场有义诊活动后,步履蹒跚地也闻讯赶来咨询专家。“我的膝盖经常酸痛,好几十年的老毛病了,一直也没有看好,已经影响到走路……”北京老年医院专家刘海华了解了老人病情后,现场针对其膝盖上的相应穴位,进行了诊治。

不一会,老人便喜逐颜开道:“比之前舒服多了,太谢谢专家。我没去过北京,今天能有北京的专家到家门口给我们义诊,很高兴也很激动,希望今后相关部门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ea8d1bc84813354e69abe3540674879.jpg

在场医生帮助老人填写信息

在义诊棚的对面,远程诊疗车前更是排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本地医生带着平时看护的贫困大病患者一边体检,一边把影像数据实时传输到北京的专家会诊室。

“大夫,我患有慢性肠炎,常年便秘,目前正在吃药治疗。但是,最近在服药期间出现腹泻问题,一天要上10几次厕所……”今年80多岁已满头银发的李奶奶,满怀期待地对着镜头,向医生诉说着自己的身体状况。而远在北京另一端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李鸿涛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靖教授,则通过细致分析,在线认真地为各位疑难病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

李鸿涛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远程会诊,可以把北京优质的资源有效对接到基层,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义诊活动能够帮助到更多贫困村村民。”“这种诊疗方式太先进了,我还是第一次尝试,给我们提供了太多方便。”在专家诊疗结束之后,许多村民都感慨万千,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2e4fa96c8520110912c12fa4ae03801.jpg

老乡们在远程医疗车前有序排队

本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协办,中恒集团I梧州制药提供公益支持,已在广西、山西、甘肃、新疆等20几个县、区成功举办。通过精准“对症”,精准“下药”,助力解决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从根源上拔掉困难群众的“穷根”。

文/图 国内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