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19年第二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2 阅读:3172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首个以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的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之初,中国的8000万贫困人口中有一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她们中不少人还生活在极度的贫困状态,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基本社会福利。他们大多生存在山区、深山区、荒漠区、黄土高原区和库区、滩区,因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她们当中80%以上是文盲,50%患有各种妇科疾病。这不仅影响到她们的家庭幸福和后代的健康成长,还直接影响了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社会要发展,中国妇女要进步,就不能漠视母亲的贫困问题。贫困母亲是最需要全社会关心和救助的社会群体。扶助同一片蓝天下的贫困母亲,使她们逐渐摆脱贫穷、愚昧、落后,拥有温馨的家庭、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是造福于天下人的功德无量的善举。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为贫困母亲提供启动资金,帮助母亲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的825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18.2亿元,帮扶贫困母亲34.2万人,惠及人口146.3万人,脱贫率85%以上,还款率90%以上。

(二)项目模式

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和家庭提供小额资助、技能培训、健康检查,帮助她们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探索形成了“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并举的救助方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受助贫困母亲,并将受助名单、救助项目和救助金额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贫困母亲救助等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每位母亲救助款在50000元以内。

  二、2019年第二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项目管理工作。

 1、加强督导。陪同郝林娜理事长、武家华副理事长、赵本志副秘书长等,先后赴天津小辛码村等项目点考察;办公室主任牛艳平、办公室副主任刘丽容先后赴陕西志丹、湖北咸宁等7省11个项目点考察,了解项目情况、指导项目开展、督促项目点按期还款。

2、培训学习。对16省的近100名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专家就幸福工程创新与乡村振兴、社区营造、母亲产品与电商等话题授课。组织内蒙古、天津、陕西、云南等县乡项目负责人前往四川明月村、箭塔村考察学习,推动幸福工程创新发展。

3、项目申报。截至目前,共有9省市自治区上报项目文本24个,申请资金5167万元。幸福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对项目文本严格审核、规范打分,确保2019年新设项目点内容有创新、管理更完善、资金有保障。与此同时,幸福工程试点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4、项目款回收。上半年到期项目18个,应回收911万元。下发还款通知,督促做好资金回收工作。截至6月底,已有11项目点还款,回收项目款594万元,317万元项目款在催缴当中。

(二)项目宣传工作。

1、两大机关宣传动员工作。设计制作幸福工程宣传品、H5页面、易拉宝,修改幸福工程宣传片,利用各部委局域网及微信群宣传。

2、举办第二届幸福工程跡录展。3月8日至4月15日在大千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幸福工程跡录展,4799人次前往观展。媒体日当天33家媒体发布新闻及深度报道,微信、微博转发千余篇。

1)与新浪合作。推出#点亮微笑#话题讨论,截至目前阅读量6058.6万,讨论3.3万。幸福工程宣传H5访问量39.6万次,海报转发量29.3万。

2)央视移动网现场直播。在央视新闻移动网、CGTN央视国际台、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央视新闻移动网直播集锦中进行传播推广,当天累计触达47.1万。

3)明星微博转发带动粉丝参与。韩安旭、吴佳煜、王曼玉等演艺明星前往观展,利用个人微博发文宣传。李汶翰、王俊凯、李振宁、朱正廷、阿云嘎等明星粉丝,发起“一起捐”活动。

4)发起“你买·我捐活动”。对受助母亲生产的小米进行产品包装,作为展览衍生品现场展示。

4、今日头条主题宣传。母亲节期间,在今日头条推出6位幸福母亲故事,活动期间阅读量为69.2万。

5、参加奖项评选。《中国母亲—幸福工程20年》画册获得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

三、项目公开情况

幸福工程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新闻131篇、幸福工程官方微信50篇、官方微博发布100余篇,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活动、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四、项目效果

1、幸福工程项目受到捐赠方和受助方的欢迎和认可,受助母亲表示幸福工程项目款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帮助她们发展生产,给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机会,真正让她们受益。

2、幸福工程项目楼宇广告、地铁广告,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的宣传等,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幸福工程,了解幸福工程,扩大了幸福工程的知名度。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将继续做好幸福工程以下工作:

1、试点推进工作

2、2019年设点工作推进

3、25周年活动筹备

4、配合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三下乡活动

5、拜访幸福工程组委会委员,组织委员前往项目点考察

6、结对救助活动

7、幸福工程宣传推广工作

8、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产品开发工作

9、月捐计划推进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2.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