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2018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阅读:2767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首个以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的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之初,中国的8000万贫困人口中有一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她们中不少人还生活在极度的贫困状态,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基本社会福利。他们大多生存在山区、深山区、荒漠区、黄土高原区和库区、滩区,因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她们当中80%以上是文盲,50%患有各种妇科疾病。这不仅影响到她们的家庭幸福和后代的健康成长,还直接影响了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社会要发展,中国妇女要进步,就不能漠视母亲的贫困问题。贫困母亲是最需要全社会关心和救助的社会群体。扶助同一片蓝天下的贫困母亲,使她们逐渐摆脱贫穷、愚昧、落后,拥有温馨的家庭、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是造福于天下人的功德无量的善举。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为贫困母亲提供启动资金,帮助母亲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的825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18.2亿元,帮扶贫困母亲34.2万人,惠及人口146.3万人,脱贫率85%以上,还款率90%以上。

(二)项目模式

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和家庭提供小额资助、技能培训、健康检查,帮助她们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探索形成了“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并举的救助方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受助贫困母亲,并将受助名单、救助项目和救助金额在村公共场所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四)善款来源

社会捐赠。

2018年收入:13130011.2元,支出:17883751.91元(含幸福工程项目应收款)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90%用于贫困母亲救助等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每位母亲救助款在50000元以内。

二、2018年项目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

为让这一品牌项目能够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并充分发挥组委会成员作用,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拟定了组委会改选方案,拟从企业界、学界、媒体等方面推荐有意愿参与幸福工程,为幸福工程发展创新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人选,做为幸福工程组委会人员,以推动幸福工程品牌项目更好的发展。

(二)强化项目管理

1.修订管理制度

对《幸福工程管理办法》和《幸福工程管理办法解读》进行了修订,将“治穷、治愚、治病”修订为“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将母亲受助款额从一万元调整为“向每位受助母亲(户)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项目救助款”,取消配套资金,各省可根据本地区当地情况确定“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资金使用比例。

2.按程序设立项目

提早做好项目招标准备,5月开始2018年项目招标工作。共11省区16县提交申报书,申请资金1542万元,9省区10个项目点通过评审,投入资金944万元。结对救助云南省福贡县40万元。

3.积极回收项目款

2018年27个项目点到期,应回收869.5万元。项目到期前,组委会办公室下发资金使用到期通知,提醒并督促地方做好资金回收准备工作。截至12月31日,已回收26个点项目款913.5万元(除2018年应回收项目款外,有未到期项目点提前上缴项目款,有2010年前立项上缴项目款),报损2万元。

4.加强项目监管

1)电话抽查项目款发放、资金使用及项目运行情况。

2)多次赴内蒙、云南、陕西等地参加项目启动仪式,实地考察项目点情况。

3)10月会同财务和律师,前往甘肃省榆中县、景泰县实地了解到期项目点未还款真实情况,共同商讨项目资金返还问题。

今年7月、11月,分别在杭州、重庆举办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致富发展项目二期培训班,有23省、自治区、直辖市幸福工程管理者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统计2017年项目点信息发布情况,对表现突出的项目点及个人予以表彰,激发了各地的投稿热情。

(三)扩大项目宣传

1.5月18日至6月底,携手大千艺术中心,在798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3载迹录展”,彭珮云、顾秀莲、李金会、陈源等国家领导人前往观展。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部分部委的捐赠代表,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感受幸福工程23年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扩大了幸福工程社会影响,展览得到了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和好评。

2.拓展宣传渠道。一是地铁4/9号线的国家图书馆站广告宣传,半年覆盖受众9847万人次;二是财经杂志对幸福工程进行专访,铺设机场、高端酒店、银行、企业等渠道,覆盖受众130万人次,送至两大机关106个机关单位。三是楼宇广告宣传,覆盖受众73.9万人次。四是幸福工程宣传片在网络广泛流传,浏览量达上千万次。五是在新浪官方微博推送百余篇幸福工程信息及受助母亲故事,扩大了幸福工程的受众群体。

(四)推进创新发展

1.推进与招商局基金会合作项目。

在云南墨江县、内蒙莫力达瓦旗、陕西省城固和南郑县,开展社区妇女自组织培育及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通过三年运作,最终形成乡村妇女自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投入项目资金347.53万元。

2.委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进行幸福工程转型与发展课题研究,已提交终期报告。幸福工程项目办将对报告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积极推进项目的转型发展和项目创新。

3.开展幸福工程乐月捐。在基金会内开展前期调研,联合办公室、财务部、宣传部推进月捐工作,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劝募筹资探路。

(五)、努力拓展筹款资源

1.稳定两大机关筹款渠道。

1)2018年母亲节期间在两机关干部职工中继续开展为幸福工程捐款活动,中直机关40余部委共捐善款129.24万元,中央国家机关90余部委共捐善款743.12元,合计872.36万元,捐款金额超过历年。

2)为配合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母亲节”期间的善款劝募活动,订制宣传品。利用各部委办培训会等,宣讲幸福工程。

3)配合部委开展“三下乡”活动,投入资金160万元,为西藏拉孜县,四川省昭觉县、普格县、古蔺县,湖北省恩施市,黑龙江桦川县采购学生课桌椅、校服、医疗器械、药品、环卫高压清洗车,电动保洁车等物品,并参与活动,增进感情,拉进了距离。

2.维护捐赠个人

及时反馈捐赠情况,开具捐赠发票。2018年,李弘再次提供20万元个人捐款;袁香果、张鹏、胡仪贞等捐赠个人每个月、每年都向幸福工程捐款。

3.拓展新资源

2018年,与今日头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动员摄影记者赴贫困地区收集贫困母亲图文资料,推动网络筹款。

2018年,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签署5年合作协议,每年向幸福工程捐款500万元善款。

三、项目公开情况

幸福工程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幸福工程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发布,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活动、反馈、公示等各个方面。

四、项目效果

幸福工程项目受到捐赠方的受助方的欢迎和认可,受助母亲表示幸福工程项目款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帮助她们发展生产,给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机会,真正让她们受益。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2019年,继续对老少边穷地区投入项目资金,设立项目点;加大幸福工程线上、线下宣传;积极推动幸福工程转型与发展,探索新业务线的开展;服务好捐赠人和受助人。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