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带来“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8-11-13 阅读:417


这个秋天,家住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七淀村的黄二妹心中感觉一切都“妥妥的”:她的家中过冬用品一应俱全,厨房满满一桌美味的菜肴,楼上囤着多袋大米和食用油;区、镇计生协会的领导干部还时不时上门来嘘寒问暖,每次都给她家两位七旬公婆带来不少慰问品。

今年46岁的黄二妹,是一个失独妈妈。2017年8月24日她的独子在马来西亚旅游时意外溺水不幸罹难。“浙江大学国防生营的班长、排长和连长”、“优秀国防生”、“南昌基地化集训优秀学员”、“浙大国防生骨干集训优秀学员”、“体能训练先进个人”……简单几个词汇就足以概括出黄二妹儿子的优秀。儿子就像黄二妹用20年时间精心烧制的陶瓷,总想用心呵护,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破碎,当听到独子溺水身亡噩耗的一刻,黄二妹脑海中闪现的不是“接”儿子回来,而是陪着儿子去另外一个世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尽伤痛,让黄二妹夫妇一蹶不振。区、镇计生协会获悉后,第一时间送来了生育关怀慰问金4000元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险理赔款6000元,并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黄二妹家申请到5000元救济金,悲痛欲绝的黄二妹夫妇和两位高堂老人,手捧一沓慰问金和诸多慰问品,悲喜交加、连声道谢!为了帮助黄二妹夫妇早日摆脱人到中年的丧子之痛,虎贝镇计生协会除了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外,还及时送来了2万元幸福工程款,并帮助贷到了3万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黄二妹泪流满面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感谢计生协会的帮助,我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勤劳苦干发展生产,让家人过上好日子!”2017年9月,夫妇俩在幸福工程“三精准”帮扶基地——沃丰野食用菌合作社有了稳定的工作,每人每月可领到2000元至3000元的工资。“我还连续两年把2万元幸福工程款入股到合作社,每年都能多拿到2000元入股分红款和600元年终效益分红。今天,合作社还通知我来领取300元节日慰问金,春节和端午节也都有。”黄二妹无比感慨地说:“为了失去的孩子,我们流泪哭泣过、伤心绝望过,可是,一切美好的回忆都已经回不来了,我们只有珍惜当下的时光,让未来生活得更加美好。如今我们无子无女,但并不孤独,因为有政府的关怀、有计生协会的关心,我会坚强,不会再哭泣!”虽然经历了致命的伤痛,但现在黄二妹已经坚强地走过来了。计生协会的真情服务、幸福工程的全力救助,将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这位失独母亲的心坎。在蕉城区,像这样通过“资金入股、进厂务工、按劳取酬、保底工资、效益分红”的模式踏上脱贫致富路的计生贫困母亲并不在少数。



QQ截图20181113163652 - 副本.jpg

为做到“精准脱贫,一个不落”,虎贝镇实行“镇两委班子+机关党员+计生协会志愿者”“三对一”精准帮扶计生贫困户制度,采取帮扶资金、扶助对象、帮扶干部“三同步精准”管理,为帮扶对象解决就业、生产生活困难等服务。2018年11月2日,该镇幸福工程“三精准”帮扶基地——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又与11位进社务工的贫困母亲签署每月保底3000元的《就业协定》;与5位独立创业的贫困母亲签署《购销合同》;并向11位资金入股的贫困母亲,发放每人入股分红款1000元;每位新受助母亲还领到了一床崭新过冬棉被。此外,沃丰野食用菌合作社还为去年帮扶的12位贫困母亲,发放每人600元效益分红及“野生菌礼盒”等慰问品。

除了来自企业的分红外,该镇还为去年帮扶的12名贫困母亲发放每人200元的“大病救助基金”。“为了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虎贝镇专门筹资设立‘大病救助基金’,每年幸福工程帮扶户作为帮扶对象。一旦帮扶户中出现重大疾病,将最高一次性给予5000元诊疗补助。如果一年帮扶期内‘大病救助基金’未被动用,则在期终为每户发放200元大病救助基金。”镇党委副书记游桂钰介绍道。

图/文:黄晓霞 编辑:国内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