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项目2018年第三季度总结
发布日期:2018-10-19 阅读:308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我会与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计划生育协会和金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座谈交流以及对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的实地考察,调查问卷分析,校领导及老师的深度访谈和家访调研,获知该校全体学生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因经济条件差,且长期受传统生活习惯和方式的影响,1-6年级所有学生每天只吃两顿饭(午饭和晚饭)。幼教班孩子在校时间长,学校不能提供食物现象。这些严重影响学生的发育成长,导致当地学生们看起来身材瘦小欠缺乏营养。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发育水平,我会于2016年10月18日在凉山地区启动了营养早餐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动员社会力量,为凉山农村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早餐,补充营养,保障其生长发育,提高学习能力。

2018年项目第一学期起止时间为 2018 年9月4日至2019年 1月24日止,共计90天,将为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1-6年级508名小学生提供90天免费营养早餐,为两个幼教班100名孩子提供90天课间加餐。

(二)项目模式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启动了2018年春季学期“营养早餐”项目,并继续向社会募集资金,动员各方力量,统筹项目执行。此项目继续与金阳县教育局、卫计局和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合作,桃坪乡中心校作为执行单位,其他合作方配合我会完成项目的实施,做好对项目监管。学校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专人负责项目管理。我会项目组人员每季度收集桃坪乡中心校寄来的执行资料:包括采购单据、发票复印件、食材出入库单据、每天学生用餐班主任核实签字票据,以了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针对项目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保证了项目的良性发展。

项目主要内容为学校1-6年级共计508名学生提供价值3块钱的早餐,为幼教班100名孩子提供价值3块钱的课间加餐。除此之外,学校不定期组织开展以营养早餐或健康卫生知识为内容的黑板报竞赛活动。

项目实施周期结束,项目组会邀请第三方专家一起赴项目点进行终期评估、向受助学校开展回访问卷调查、组织各合作方座谈交流及入户随访,并根据终期评估情况编写总结报告,项目总结报告会在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

(三)受益对象选择

根据当地政府部门、教育部门的推荐,加上我们实地考察之后,确定在桃坪乡中心校开展“营养早餐”项目。因为凉山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地区,桃坪乡中心校90%的孩子家庭处于极度贫困状态。绝大多数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从没有吃过早餐,所以在设计该项目时,采取整校学生受益原则,为全校学生补贴价值3元的早餐,为幼教班的孩子提供价值3元钱的课间加餐。项目需要学校提供厨房和厨师,所以我们选择受助学校也会综合考虑学校的设施和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对于此项目的认同与支持。在试点经验基础之上,总结项目模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根据募集的资金量和捐赠者意愿,扩大项目实施区域。

(四)善款来源

1540209393992915.png

(五)善款使用

1540209415722589.png

二、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一)拜访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积极参加捐赠方活动

7月10日,国际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韩恕平赴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务副总裁、党委书记袁寒就四川省凉山州开展的“营养早餐”公益项目进行了全方面讨论。经过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该项目需要持续开展,未来将加强联系,深入合作,为凉山州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及健康扶贫贡献力量。

8月23日,副秘书长赵本志、项目官员韩恕平赴南京参加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客服节公益节暨司庆七周年。利安人寿继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更好地促进当地学生营养改善,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和发育水平,为“营养早餐”公益项目捐赠45万元,保证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全部在校学生的早餐和幼教班的课间加餐,不再让他们饿着肚子上课读书。

(二)参加“99公益日”活动

9月7日-9日,通过腾讯公益主办的“99公益日”活动,总募集善款12561.08元(含配捐3613.71元)。三天的活动有632人次参与,359人次得到了腾讯配捐。分别是9月7日206人次参与,总捐款金额2351.66元;9月8日286人次参与,总捐款金额4299.95元;9月9日140人次参与,总捐款金额2295.76元。

(三)赴桃坪乡中心校开展项目启动仪式

9月27日,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我会“营养早餐”项目捐赠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顺利举行,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志愿者代表张锐、杨平清,金阳县教科局督导室主任张志坚、桃坪乡政府党委书记阿力尔杰以及桃坪乡中心校的师生们约650人参加仪式。随后,利安人寿代表现场考察孩子们用餐情况,并进行入户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表达了亲切关怀和慰问。

本次利安人寿捐资45万元支持大凉山地区“营养早餐”项目,将为桃坪乡中心校提供约10万份早餐及2万份课间加餐。利安人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保障社会民生,不仅在资金方面资助孩子们吃上营养早餐,还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用餐情况,学习及卫生健康状况。他们远道而来,为学生们献爱心,送温暖。利安人寿志愿者代表表示“行小善,有大爱”。同时希望每一个利安人都能为公益事业贡献爱心,让帮助他人、服务大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三、项目公开情况

“营养早餐”公益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

四、项目效果

凉山“营养早餐”项目实施以来,切实解决了桃坪乡中心校的孩子们吃不上早餐问题,提高了身体素质。让学生们吃饱肚子的同时也注意个人健康卫生,少生病,健康茁壮成长。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加强受助学生与捐赠方的互动,提升企业捐赠的粘性。加大对《营养早餐》宣传片推广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筹资水平。

六、捐款方式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凉山儿童营养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