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贵州威宁县开展妇幼服务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06 阅读:2826

为了全面了解贫困地区孕产妇保健服务,提高贫困地区母婴健康的水平,加大帮扶力度,7月3日至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科研助理李宝来、贵州省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所科长王伟人、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刘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项目官员韩恕平等一行赴贵州省威宁县进行专项调研。

7月4日,在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及省妇幼处的大力支持下,调研组与威宁县卫生计生委、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等机构代表座谈。当天上午,在威宁县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管彦华及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聂庆英的陪同下,考察了威宁县人民医院。通过访谈,参观妇产科门诊和检验科室,调研组了解了威宁县孕产妇妊娠风险预警评估机制,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孕产妇建卡及健康管理工作情况。最后,调研组向孕妇发放问卷,了解其基本孕期保健的基本情况。

通过考察威宁县小海镇卫生院及卯家村卫生室,了解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情况。尽管面临着专业技术人员少,场地有限等限制,但其产检规范性在逐步提高,妇幼服务工作细致贴心。小海镇卫生院时刻围绕“以健康为中心”主题开展医疗、公共卫生服务。随着国家的投入,其服务功能在不断更新、工作范围在不断扩展。除提供基础孕妇产检服务外,小海镇卫生院的孕产妇的转诊、随访及信息统计上报等服务已基本成型。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乡卫生院仍面临一人多职、服务群体人口流动性大、专业性人才及基础设施尚待提高等挑战。

本次调研对贵州省及威宁县幼服务工作及其需求有了深入了解和认识。将为我会妇幼健康促进公益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

威宁县座谈 - 副本.jpg

              威宁县座谈会现场              

集体 - 副本.jpg

调研组实地考察小海镇卫生院

访谈 - 副本.jpg

调研组人员在威宁县人民医院对孕妇进行访谈


图文:韩恕平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