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来回坐公交 热心司机凭“二维码”帮助找到家
发布日期:2018-06-07 阅读:3365

反复乘坐公交车,又说不出自己家在哪里,6月4日,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附近,一位老人引起了公交车司机阿不来提·热杰甫的注意,随后细心的他试着用手机扫了扫老人衣服上的“二维码”最终联系上了老人家人,帮助她安全回家。

6月5日,老人的女儿郭翠英正忙着制作锦旗,以此感谢帮助他们找回老人的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915路公交车驾驶员阿不来提·热杰甫,她说,她的母亲刘女士今年80岁,确诊阿尔兹海默症有3年多了,知道她走失后全家十多人分头寻找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热心司机扫描了“二维码”发送了具体位置。

6月4日10时许,家住新华南路附近的刘女士和丈夫出门遛弯时不慎走失,随后,她一直反复乘坐915路公交车,当天13时许,在火车南站公交车终点站,阿不来提发现了举动异常的刘女士,并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刘女士一直不愿意开口说话。

阿不来提说,怕老人出意外,他就将她从公交车上带回站点,随后他就发现,老人的衣物胸口处有一个半个手掌大小的心形图标,上面除了“二维码”,还写着一排“扫一扫,请帮我联系家人——黄手环行动”的字样。

阿不来提掏出手机试着“扫一扫”,手机上立马出现了一些姓名、年龄以及家人联系方式,同一时间,郭翠英的手机也收到扫描人的所在位置,十多分钟后,老人的家人们就赶了过来。

“谢谢热心司机,也多亏了这个防走失定位贴,这么快就让我们找到了老人。”郭翠英说,今年5月,为了防止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走失,她向新疆春雨爱心公益社申领了免费的“防走失定位贴”,没想到真的派上了用场。

据了解,今年5月初,新疆春雨爱心公益社参与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行动发起的“5.9无走失日”大型公益活动,并向市民免费发放防走失 定位贴。

通过在老人的亲属手机上安装定位贴APP软件,并将定位贴熨烫在老人常穿的衣服、背包、帽子上,一旦走失,热心路人扫二维码,家属即能在手机上及时收到扫描人的所在位置。同时,二维码内可收录老人的相关信息,如既往医疗信息、过敏史及家人电话等,这样即使老人走失,也不用担心会与家人联系不上,而基础的用药信息,也能确保老人的安全用药。

资料来源:新疆春雨爱心公益社

整理:国内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