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爱,传承爱——丝丝母爱款款情
发布日期:2018-04-02 阅读:2393

从生命这趟坎坷旅程的开始,母亲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小小香包,在她手里大放异彩,黄兰琴,庆阳香包市级非遗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入行15年,她与美院的研究生共同设计制作出庆阳香包创意产品38件,先后远赴国内外参展50多次,配合公司组织培训妇女手工编织制作香包20场次,培训人数近2万人次。小香包大技艺,黄兰琴的吃苦耐劳、认真细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也从一名普通的香包制作人成为全体员工学习的楷模。

相比工作带来的巨大成就感,生活上,黄兰琴经历了不少坎坷。童年时父亲早逝,留下母亲和他们姐弟四人,最小的弟弟只有5岁,她和母亲一起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白天,天不亮就得去生产队挣工分,天黑才回家,一回到家就帮助母亲干家务,自幼习得女红,纳鞋底、绣花、缝补衣服,十多岁的黄兰琴样样都拿得出手。生活让她过早地开始收获,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高中毕业后,她还被村子里请去当了十二年的社情教师,她对学生认真负责,深得家长好评。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黄兰琴的婆家,家中兄弟六人,丈夫崔志强是一位退伍军人,家中排行老二,由于当兵时弟弟们还小,崔志强把工资和积攒的粮票都寄回家给父母和弟弟们。刚嫁到婆家一贫如洗,可生活没有让她退却。丈夫退伍后在净石沟煤矿干矿工,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了一家人,婆家其他的兄弟苦于生活所迫全部参军,公公患有精神疾病,婆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黄兰琴同丈夫带着三个孩子把公婆一起接过来在净石沟矿区搭建了一小间简易房,七口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生活。从小受到良好教育的她,到了婆家勤劳能干,孝顺父母,悉心照料两位老人,让老人感受快乐。

八十年代初,矿上的效益下滑,为了贴补家用,黄兰琴同丈夫商量决定承包矿区职工食堂,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小日子逐渐红红火火起来,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那天早晨,食堂早餐炸完油饼,黄兰琴6岁的小儿子贪玩不小心把刚放在地上满满的油锅碰倒了,孩子百分之八十的皮肤都被烫伤,部分面积深三度。镇上的小医院医疗水平落后,多亏在石油上工作的大伯把孩子转到庆阳的石油医院,才把孩子的命救了下来。每换一次药孩子钻心的疼,黄兰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多希望能替孩子承担这一切。然而祸不单行,女儿在骑车买药的路上摔倒了,昏迷不醒;丈夫在矿上听到家里的事情心脏病突发,三个人同时住进了医院,让黄兰琴又一次陷入无助。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家里,照顾三个病人和还在上学的大儿子,虽然精疲力尽,但心里一直在给家人打气,她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他们都需要我,我特别感谢婆家和娘家的兄弟姐妹们,给与我们很多的帮助。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记住长辈们的恩情。

为了培养子女成长,他们夫妻俩特别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不仅注重子女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子女好的学习习惯,时刻教育孩子要做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丈夫从净石沟煤矿调到西峰肉联厂,黄兰琴就独自一人带着三个孩子在老家上学,工作调好以后,一家人才搬到西峰。在那期间她一个人既要工作养家,又要操心柴米油盐,还要负责孩子的思想品德、文化学习和全面发展。她忙得就像上紧了弦的发条,无论多累,都咬牙坚持着,因为她的心中有个坚定的信念,她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上大学。三个孩子当中小儿子比较调皮,在小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倾注着黄兰琴比其他母亲多几倍的努力。为了让孩子提升成绩,黄兰琴一有时间就给儿子辅导作业,一种题型学会了,她就到书店买很多练习册,把这种类似的题型反复做;只有高中学历的她在孩子上高中后感觉辅导功课有些吃力,就带着孩子去邻居一位老师家里请教,她自己也在认真的学;担心小儿子贪玩拿早餐钱玩电脑,她就亲自为孩子买好早餐送孩子去学校;晚上害怕儿子不认真学习,她总是想办法找各种理由去学校趴在儿子教室的窗户上看看儿子在干什么,多少次保安阻拦她,她都没有退却。直到后来保安都被这样一个母亲打动了。晚上从学校回来后,黄兰琴还要拿起针线赶制香包,虽然每天都很忙绿,但她从来都没有落下工作任务,她精湛的手艺得到全公司上下的肯定。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兰琴仅凭一双勤劳的手与一颗不屈的心终于将3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小儿子感慨的说,以前我那么不懂事,都是妈妈细心的教导我,她用自己的行动也在深深的感染着我,我为有这样的好妈妈感到自豪!

这些年应对困难,黄兰琴没有倒下,而是以乐观的态度去用心应对,如今黄兰琴的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了,黄兰琴夫妇仍然教育子女们要多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要心怀感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们做榜样。他们夫妇俩住的是老式楼,小区的所有用水都是一家公司的井水,由于每个月水费都交不上去,停水是经常的事情。于是他俩这么多年义务坚持挨家收水费,也承担起打扫家属院公共卫生的责任。同时黄兰琴积极参与公司以及妇联组织的社会活动,帮助贫困妇女传授他们陇绣技艺,带动她们脱贫致富。

命运给予这位母亲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但她始终用坚定乐观填写一张又一张答卷,她用不平凡的事迹诠释着对挫折的独特理解,她让孩子们的未来因爱而精彩!

命运给予这位大师的是一个又一个交织纠缠的线团,可她用灵巧的双手编织成流香四溢的香囊,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这份幽香散发着一位母亲深沉的爱,指引过三位游子归乡的路,也终将铺就孩子的五彩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