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管理手册
发布日期:2017-04-27 阅读:3935

第一部分 项目简介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贫困地区开展的以“减轻家庭育儿负担、规范孕妇产前检查、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母婴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向受助人发放“宝贝箱”、开展母婴健康教育、提升助产机构人员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公益项目。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作为新生婴儿礼物、幸福母亲帮手,“宝贝箱”以“尊重关爱每个生命”为宗旨,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

一、项目背景

2016年全国健康与卫生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高龄产妇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十分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为缓解贫困地区高龄孕产妇生育需求增加和围产期保健服务开展不足等矛盾,积极支持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工作,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经验,提出实施“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对家庭提供生育指导、幼儿养育等支持,减轻贫困地区家庭育儿负担,提高孕妇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提升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并通过项目试点,推动国家出台有利于家庭发展的福利政策及鼓励措施。

二、项目目标

(一)总体目标:减轻贫困地区家庭育儿负担,推动孕产妇围产保健工作规范开展,保障母婴安全。

(二)具体目标:

1.向按政策生育,完成规定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的家庭资助“宝贝箱”;

2.项目试点地区农村孕妇对规范产检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

3.提高试点地区农村孕产妇母婴保健方面健康素养,如:孕期保健、合理营养、自我监护与母乳喂养等知识;

4.提升助产机构专业人员的服务能力。 

三、项目内容

1. 向受助人发放宝贝箱。在贫困地区符合国家规范产前检查次数且按规定生育的新生儿家庭,可自愿在分娩医院申领宝贝箱。宝贝箱内物品适用于新生儿0-12个月的生活用品以及新生儿养育手册。

2. 开展母婴健康教育。为孕妇进行孕期保健、合理营养、自我监护与母乳喂养知识的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目标人群对产检的知晓度和接受度,规范产检流程,保证产检质量。

3. 基层助产机构人员能力提升。通过帮助基层助产机构人员提升业务能力,为孕产妇在整个孕期、产时和产后提供更优质的支持、护理和咨询服务。 

四、受助对象条件

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政策生育的家庭;

2.孕妇在孕早期(怀孕13周)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孕产妇系  

统保健卡,填写《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孕早期随访;

3.按照规范产检的要求,孕妇按时进行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参加孕期保健服务次数达到5次(孕早期13周内1次;孕中期16-24周内2次;孕晚期28-40周2次)。 

五、主要活动

1.发放“宝贝箱”。符合上述条件的新生儿家庭,持《孕产妇保健手册》到当地助产机构填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申领表》,助产机构审核资料通过后向申请家庭发放“宝贝箱”。

2.开展母婴健康教育。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及宣传倡导活动,在助产机构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开设健康讲座、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推广母婴健康知识。对孕妇进行孕期保健、合理营养、自我监护与母乳喂养知识的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目标人群对产检的知晓度和接受度,规范产检流程,提高产检质量。

3. 提升项目县助产机构人员服务能力。开展妇幼保健管理、妇幼健康知识以及产科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母婴安全。1. 发放宝贝箱。主要在国家级贫困县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孕妇赠送宝贝箱,为新生儿家庭准备婴儿用品,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六、申领流程

1.符合申领条件的孕妇向助产机构/计划生育协会提交《孕产妇保健手册》中的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卡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然后填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宝贝箱申领表》(见附件4,P41)。

2.助产机构/计划生育协会项目负责人审核以上资料,并给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发放“宝贝箱”。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管理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