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健康援助行动2016年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0 阅读:2564

一、背景

生殖健康涉及生殖系统及其功能和过程的一切事宜,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的状态,是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以及个人、家庭生活幸福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生殖健康形势不容乐观,表现在一是生殖道感染患病率高,据《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10年全国妇女常见病总发病率为28.8%,其中成年女性的生殖道感染患病率位列妇科常见病之首。二是生殖道感染后果严重,容易引起不育症、宫颈癌、社会性传播或导致缺陷新生儿。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采取适宜技术手段,突破生殖道感染治疗瓶颈,为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殖健康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2012年7月9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生殖健康援助行动“蓝氧”项目捐赠仪式,随后在甘肃、安徽、陕西、广东、广西等省(区、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实施开展了“蓝氧”项目。迄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接受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用综合蓝氧治疗仪2802台,投放到全国2798个项目点(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妇幼保健院),培训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服务站站长、技术人员及妇幼保健院院长、医师、护士等4128人,直接为群众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近24万个家庭,约55万群众直接受益。


二、活动内容

(一)培训活动

为推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深入开展,加强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的科学指导和规范管理,提升基层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2016年,由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深圳、杭州主办了两期“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北京大学妇儿保健研究中心、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女性临床研究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清华大学、杭州拱墅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广东省深圳市坂田街道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专家老师进行授课,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介绍、生殖道感染和宫颈癌防控策略、做好两癌检查项目保护妇女健康、生殖道感染及性传播疾病的防治、互联网+宫颈癌检测新技术介绍、县级妇幼保荐机构女性生殖感染防治项目方案、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适宜技术的推广等多方面为参训学员进行讲解。

(二)义诊活动

2016年6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文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泾源县泾河源镇卫生院、原州区三营镇卫生院开展了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义诊活动,邀请北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杭州市巩墅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嘉兴市嘉善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服务中心的医生组成专家小组。本次义诊活动,共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60人,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6户,发放健康小药箱400个、诊治患者800多人次,发放各类药品4900盒、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此次义诊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服务条件和能力,提高了育龄群众的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水平。 

(三)捐赠活动

2016年,通过地方申请,我会同意河南、福建、内蒙古等5省开展“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并向申请所在地捐赠21台医用综合蓝氧治疗仪,用于地方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提升基层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捐赠目录如下)

1、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妇幼保健院

2、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院

3、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草埔西社康中心

4、深圳市罗湖区大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5、深圳市罗湖区翠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6、深圳市罗湖区草埔东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7、福建省尤溪县妇幼保健院

8、福建省漳州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9、湖北省赤壁市妇幼保健院

10、河南省栾川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

11、河南省太康县城郊乡计划生育办公室

12、河南省太康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13、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14、河南省太康县城关回族镇人民政府计划生育办公室

15、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计划生育办公室

16、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计划生育办公室

17、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8、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9、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妇幼保健院

20、湖南省花垣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站

21、新疆布尔津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三、受益对象及项目效果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条件和能力,提高了育龄群众的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水平,2016年,共有22826人通过项目直接受益。


四、项目公开情况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有关信息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官方网站、幸福工程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布,发布内容涵盖项目执行、活动动态、项目报告等各个方面。


五、2017年项目计划

2017年,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将继续秉承项目宗旨,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免费捐赠医疗设备;计划开展2期项目培训班,为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更好地为育龄群众服务;同时计划在新疆、云南开展2场义诊活动,送医送药,让当地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