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项目2017年第三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0 阅读:2894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我会与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计划生育协会和金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座谈交流以及对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的实地考察,调查问卷分析,校领导及老师的深度访谈和家访调研,获知该校全体学生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因经济条件差,且长期受传统生活习惯和方式的影响,1-6年级所有学生每天只吃两顿饭(午饭和晚饭)。幼教班孩子在校时间长,学校不能提供食物现象。这些严重影响学生的发育成长,导致当地学生们看起来身材瘦小欠缺乏营养。

为了更好的促进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发育水平,我会于2016年10月18日在凉山地区启动了营养早餐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动员社会力量,为凉山农村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早餐,补充营养,保障其生长发育,提高学习能力。截止2017年7月5日,在各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严格按照项目规划,试点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共为桃坪乡中心校全校1-6年537名小学生提供每天价值3块钱早餐和为两个幼教班101名小朋友提供价值3块钱课间加餐。学生们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也更进一步了解了早餐的重要性,养成规律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学生们能延续吃早餐,今年7月我会积极为桃坪乡中心校募集营养早餐善款。7月底,我会得到会元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捐款人民币15万元用于支持凉山“营养早餐”项目,为新学期1-6年级542名学生提供营养早餐和105名幼教班的孩子提供课间加餐。

(二)项目模式

新学期,我会继续联合金阳县教育局、卫计局、计划生育协会在金阳桃坪乡中心校开展“营养早餐”项目,项目周期为一年。桃坪乡中心校作为执行单位,其他合作方配合我会完成项目的实施,做好对项目监管。学校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专人负责项目管理。我会项目组人员每季度收集桃坪乡中心校寄来的执行资料:包括采购单据、发票、食材出入库单据、每天学生用餐班主任核实签字票据,以了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针对项目运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保证了项目的良性发展。

项目主要内容为学校1-6年级共计542名学生提供价值3块钱的早餐,为幼教班105名孩子提供价值3块钱的课间加餐。除此之外,学校组织开展以营养早餐为主题的作文竞赛和以健康卫生知识为内容的黑板报竞赛活动。营养早餐新学年启动,我会会根据捐赠方参与的形式、项目合作方和学校具体情况作综合分析后安排捐赠活动,开展捐赠仪式、组织捐赠方志愿者与学生互动做一些志愿服务等。学期末,项目组人员会编写项目实施报告给捐赠方和在我会官网上公布。

项目实施周期结束,项目组会邀请第三方专家一起赴项目点进行终期评估、向受助学校开展回访问卷调查、组织各合作方座谈交流及入户随访,并根据终期评估情况编写总结报告,项目总结报告会在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

(三)受益对象选择

根据当地政府部门、教育部门的推荐,加上我们实地考察之后,确定继续在桃坪乡中心校开展“营养早餐”项目。因为凉山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地区,桃坪乡中心校90%的孩子家庭处于极度贫困状态,绝大多数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从没有吃过早餐。在上一年实施项目试点后,营养早餐项目受到受助者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所以在新学期,考虑项目延续性和整校学生受益原则,为全校学生补贴价值3元的早餐,为幼教班的孩子提供课间加餐。项目需要学校提供厨房和厨师,所以我们选择受助学校也会综合考虑学校的设施和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对于此项目的认同与支持。

(四)善款来源

本学期,会元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向我会营养早餐项目共捐款15万元用于营养早餐项目,此项目本学期共需要166926元,其余的部分由我会继续为桃坪乡中心校学生募集或我会自有资金补足 。

(五)善款使用

我会募集善款用于营养早餐和课间加餐项目、学生健康卫生知识普及、学生体检,项目周期为一年。第三季度我会拨付项目款166926元,用于桃坪乡中心校学生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2017年7、8两个月学校放假,9月1日学校开学,故第三季度共上课26天,共为桃坪乡中心校1-6年级549名学生提供免费早餐 26天,两个幼教班105名小朋友提供免费课间加餐26天,每天每生3块钱,9月份共使用项目资金50466元。

二、2017年第三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四川凉山金阳县“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项目在桃坪乡中心校实施接近一年,学生们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也更进一步了解了早餐的重要性,养成规律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此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亲身参与项目中,例如,以“营养早餐”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的“我营养、我健康”黑板报竞赛以及“早餐的重要性”、“正确洗手方法”宣传教育。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人员不定期电话和网络与试点学校项目负责人朱老师沟通项目实施情况,学生食用早餐情况、学校食材采购、采购票据取得情况等信息进行沟通记录。在2017年7月底,我会收到会元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捐款15万元用于这学期桃坪乡中心校营养早餐项目。款项在9月份开始使用,用于购买营养早餐食材:面粉、鸡蛋,还有幼教班的课间加餐:面包和牛奶。项目实施地桃坪乡中心校1-6年学生542人,幼教班105人。此次,会元设计不仅提供资金支持凉山“营养早餐”项目,为647名孩子,提供69天的早餐和课间加餐。还派两位青年志愿者为学校提供了志愿服务。她们不辞辛苦的赶来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为学生们献爱心,给幼教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画笔和图册,教孩子们填图和画画,让山里的小朋友们感受到来自远方的关爱。

在9月8日新学期开始我会和各合作方召开了营养早餐项目试点评估座谈会,就上一年项目试点工作做了总结,还有如何高效、透明的执行好今年的项目进行了交流。最后,在金阳县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毅、教育局主任张志坚等人的陪同下,对桃坪乡三户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了解当地学生家庭实际情况。  

三、项目公开情况

项目信息在我会官网上会披露,对项目进展中进行信息和财务报告做披露,例如募集资金金额及具体花费。

四、项目效果

凉山“营养早餐”项目实施以来,合作方教育局、卫计局、计划生育协议和试点学校桃坪乡中心校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切实解决了600多名孩子吃不上早餐的问题,提高了身体素质。学生们亲身参与项目活动,并且在学校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让学生们吃饱肚子的同时也注意个人健康卫生,少生病,健康茁壮成长。今年9月份,营养早餐项目第二年启动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讲到:“回忆起从前没有吃早餐时,不知道同学们每天早上是否和我一样,早晨这段时间和身体都缺乏活力,直到中午饭后才恢复,但早餐不吃,中餐与午餐猛吃,这时又感到疲劳,反应迟钝,甚至无精打采。”;“吃上早餐后,每天早晨我们上课都是那么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且学习有干劲。”

此次营养早餐开展是由会元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捐赠善款,该公司两名志愿者赴桃坪乡中心校做志愿服务,给两个幼教班105名孩子每个人带了一套画笔和图册,现场教小朋友们画画,感受颇深。志愿者们表示会在公司宣传此项目,让身边的人都能了解当地学生的生活,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或企业关注桃坪乡中心校的孩子。另外,此项目还受到嘉吉公司的关注,他们拟与我会合作营养早餐项目。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1、继续做好劝募工作,争取更多资源支持为桃坪乡中心校学生积极募集下学期的营养早餐善款。

2、总结和撰写上一年的试点项目终期评估报告。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营养早餐二维码.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凉山儿童营养早餐)